雅頌廣場聽見山海的吟唱更多精彩活動請拭目以待

雅頌廣場於今年1月份開始整建,至5月正式完工,雅頌坊外圍多了怡人的草皮以及別緻的戶外舞台。為了慶祝嶄新表演場地的落成,藝文中心特別規畫了一系列原住民精彩樂舞表演。首場演出同時也是雅頌廣場正式啟用的揭牌儀式於5月17日晚間7點熱鬧展開!

當天為雅頌廣場揭牌的貴賓包括原民會教育文化處處長阿浪‧滿拉旺、李嗣涔校長、包宗和副校長、曾永義教授、沈冬國際長以及藝文中心洪淑苓主任。雅頌廣場石墩特別請李校長題字,以橘紅色的字體篆刻,和雅頌坊整體色調相映成趣。

校長在致詞時,除肯定藝文中心提升校內藝文風氣的努力,期許雅頌廣場的落成能為校園帶來更豐富的藝術饗宴外,他也欣然樂見校園中能有原裝面貌的原民樂舞演,且期勉大家能多認識、理解進而欣賞不同的文化。原民會教文處阿浪‧滿拉旺處長則希望能邀請更多人一起參與投入原民文化的研究與保存,尤其各族韻味天成的歌樂舞蹈,都是臺灣十分寶貴的文化資產。

5月17日晚間的首場演出邀請到的是台東馬蘭部落的阿美族耆老們。身著阿美族鮮麗的傳統服裝,他們熱情的上台以傳統的敬酒方式向與會貴賓敬酒。他們將酒杯由下往上以圓弧形舉起,配合有力的單腳跺步,將酒杯遞與賓客,表達歡慶及尊敬之意。敬酒儀式後,林玉英阿嬤並帶來親手製作的檳榔袋與頭飾,贈送給李嗣涔校長,象徵與臺大堅固不變的友誼

雅頌廣場啟用典禮後 「競爭與合作--南部阿美族的複音歌唱」演出正式開始。此次演出者是五位阿美族的老人家:林振葉、林玉英、曾天賜、李原信、汪寶蓮。舞台上,他們圍繞著竹製酒器各飲一杯後,嘹亮的歌聲旋即響徹雅頌廣場的夜空。一連串無間斷的精彩演出包含技巧複雜的團體演唱:由一人起唱,其他人群唱相和,曲調繁複。每位演唱者各展技巧,既突顯個人又與團體和諧相容,這正是南部阿美族歌唱的典型特色。

團體演唱後,藝文中心駐校藝術家同時也是此系列活動的製作人-孫俊彥老師,上台向老人家們敬酒。他們歡快的一飲而盡後,由Aresis(李原信)和Hongay(汪寶蓮)夫婦二人帶來幾曲活潑動人的夫妻對唱,歌曲中靈活的對話感與兩位老人家的趣味十足的肢體動作,令現場觀眾不禁莞爾。最後,在阿美族傳統的送客舞蹈中,為整場活動劃下了句點。這樣的演出,可說完美的展現了雅頌廣場的自然特色,藝文中心將持續在這別緻的舞台上,推出更多的精彩活動,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