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新生入門書院態度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方煒教授

我過去演講「態度」這個題目的對象通常是社會新鮮人或職場人士。只是,我發現講給較年長的人聽似乎反應比較熱烈。有一次我講給高中生聽,可能是他們太年輕了,有很多東西他們不太能體會。然而,我相信愈早聽過這個講題會愈有幫助。

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寬

在演講的開始,我以一隻驕傲的公雞做為例子:這隻公雞每天在太陽升起前啼叫,於是便推論太陽是被自己給叫出來的;但是公雞只是座落在一個不大的村子裡庭院的一部份,而這個村子實際上卻不過是小女孩的玩具模型,而眼中小女孩玩玩具的景象卻又只是一本雜誌的封面,如此一環套一環,最後一幅景致透過飛行員鳥瞰,飛行員又在哪裡呢?是在地球上嗎?地球很大嗎?但是在太陽旁邊只是一個小點,而太陽在星宿二旁邊像一顆豆子,那請你想想自己有多大?而你的那些心事又有多了得?就像看團體照 - 每個人第一眼都是在看自己,但是反過來說就是幾乎沒有人在看你,除了你自己。

從這個小練習,我希望你們學到:不要做那隻公雞,要了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看事情有很多角度,退一步海闊天空。人很渺小,很多事情可以不用計較。當你覺得處在人生黯淡的時刻,那是因為你飛的不夠高,所以被烏雲遮住了。這時候不須忙於消滅烏雲,而是要超越雲層,格局拉高,視野自然寬廣。心有多寬,眼界就有多寬。

心胸若不夠大,就像記憶體太小的電腦,運作起來不順暢,很多事情都做不了。正如雨果所說:「這世界上最寬廣的是海洋,比海洋寬廣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心靈。」

競爭力=(知識+技能)X 態度= 核心價值

我們今天的主題:「態度」在去年曾是很流行的名詞,也是去年熱賣 T-shirt 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洋基 40 號球衣。林志玲的代言海報上寫著「Elegance is an attitude」,品味也是一種態度,代表懂得欣賞美的事物。

再來看看自 2006 年在網路上流傳的一篇簡報「Did You Know?」,內容包括:

美國勞工部估計目前學生在換第14個工作時平均年齡約38 歲,四分之一的人不會在現有工作崗位待超過一年,二分之一待不到五年。

美國前教育部長 Richard Riley 表示, 2010 年最迫切需要人才的十種工作在 2004 年時還不存在。我們必須教導我們的學生畢業後投入還不存在的工作,運用還未發明的技術,解決未曾想像過的問題。

此外從 1999 年至今,不論在台灣還是全球各地,我們生存環境出現了許多「新常態」,幾乎每年都有大規模天災發生。過去在統計學中常態分佈圖兩端,出現機率低的極端事件,發生的機率正不斷在提升中,任一種現象都有可能全面推翻我們過去所累積的生活方式。這種看似不太可能發生,但是一出現將終結一切的「黑天鵝」事件,你要如何準備來面對?所以現在要學「新叢林法則」,過去的生涯軌道是好學校通往好工作,然後一輩子無虞,現在有好學校不一定找的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不見得待得了一輩子。既有的軌道已經消失,現在你們要學習進入新的叢林探險。

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但沒有用出來的知識有任何作用嗎?俗話說: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就是因為只會紙上談兵而已。所以在我看來知識只是潛在的力量,掌握在會運用的人身上才會成為真正的力量,如同 “Knowledge is potential power and attitude/enthusiasm pulls the switch.” 這句英文所說的一樣!我們常聽到「競爭力」可以分成專業上與個性上的,專業上的競爭力即知識與技能,明確說就是“know what, know why, and know how”;個性上的競爭力就是你的態度,我認為它們之間的關係如下:競爭力=(知識+技能)X 態度 = 核心價值 (Core value) 。態度這個因素是用乘法來聯結,是成是敗,態度決定一切,如果這方面是零分,就一切免談。

我們說態度決定高度,又說態度是學歷、經驗外,人格特質的總和,今天你們進到台大,學歷已經有了,經驗有待磨練,但這還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人格特質從生活的態度做起。老子六十三章:「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強調的是做事要注重細節與品質的態度。簡單招式若能持續做好也能成為絕招。有時候細節也是一種創造,因為不是人人都能注意到,在高度競爭的現在,細節的差異往往是成敗的關鍵,而能注意到細節問題而加以克服者,也能創造比別人更好的效率,進而凝結效益,最終創造價值。也就是說,偉大最終來自於細節的累積。

點燃態度的火種

如何點燃態度的火種呢?我認為有下列幾個重點:(1) 目標:如果一開始就不知該去哪裡,最後通常哪也去不了。作為學生,受教育應有的目標是深化你的求知心,培養主動學習的習慣,學習如何學習、思考如何思考;(2) 熱情:它是一種不完成某件事就不舒服的情緒,是一種續航力。熱情的英文 enthusiasm 是「神」 (theos) 與「內心」 (entos) 的結合,代表「內心的神靈」,是一種生命的信仰,有熱情做事就積極,遇困難時自然會去克服並保持正面思考。而熱情來自於:目標明確、理念認同、前途明朗、有可發揮的舞台、以及個人特質。要從工作中找出自己擅長之處,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從工作中找到價值才能脫穎而出。學生的工作就是投資自己,累積經驗,學習正是最沒有風險的投資。抱持著熱情,你對於所從事的事物就能做到充分的準備,並且你能做到的將比別人預期的還要多。不只做得多,還要做得有效率,用比人家少的成本達到更好的效果這樣才是專業,才能突顯個人價值。我們投資自己,就是要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舉個故事為例,有個腳踏車店的學徒,某天收到了一輛故障的腳踏車,他不僅將車修好,還整理的漂亮如新,其他人笑他多此一舉,但車子被領走的隔天,他就被車主聘了去,這個學徒正是利用比別人更多更好的服務創造了自己的價值。

新世代年輕人能否成功轉型的關鍵態度在於肯不肯付出、學習與接受鞭策。老闆挑剔你事情沒做好,不要想說是找你麻煩,不如虛心受教好好學習,反正都是得做的事,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豈不更好?有個農場主人天天叫孩子在農場裡工作,其他朋友說不必讓孩子這麼辛苦,農作物也會自己生長,農場主人回答:「我不是在培養作物,我是在培養我的孩子。」同學不妨試問你們自己吃不吃得了苦?能不能承擔挫折?

大學生的工作不只投資自己、累積經驗,要學的東西很多。除了專業,還有語文、溝通、簡報的能力等等,很多都要靠你們自己教育自己,期許自己能達到專業範圍內很內行,專業之外不外行。天下雜誌曾報導過大學生應有的關鍵能力包括:(1) 互動地使用工具:包括語言與符號、資訊與科技的運用;(2) 在異質的社群中互動:包括人際經營、團隊合作、解決衝突的能力;(3) 自主的行動。同學可以加以參考。

了解態度的威力後,還要能將之化為行動,將好的品格與態度透過實踐深植心中,「既知且行則善,知而不行則恥」。最後做個總結:「態度」,是真我的先鋒,它的根往內伸,但果實外顯;它是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強勁的敵人。它比語言誠實,也更前後一致,它是基於過去經驗所顯示的外貌;它讓人親近或排斥我們,而且它終會表現出來;重要的是,它管理過去、為現在發言;它,更是未來的先知。謹此與各位共勉之。

時間: 2009 年 9 月 9 日地點:普通 204 教室整理:陳品秀 (政治畢)校閱:張俊哲副教授 (昆蟲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