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新生入門書院學習經驗分享天文物理所孫維新教授

今天很榮幸能和各位同學談一談自己當年對大學生活的期待,作為各位同學的參考。我是 1975 年入學的,當年我們從成功嶺下來,火車開進台北市時,我們這群光頭大男生鼓掌歡慶重返熟悉的家園,那時有位同學問我大學四年打算怎麼過?我給了一個當時自認很有哲理的答案:「我還沒進到那個環境,所以現在想不到該怎麼過,但是我知道一定不會白過的!」兩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大二那年的 7 月 31 日,是個颱風天,在燭光底下,我才意識到一個不留神,大學生活已經過去了一半,當下發願要做好規劃,把剩下的時光好好過完,結果還沒來得及規劃完畢就畢業了!所以同學們,要知道四年的時間過得是非常快的。

從「認識自己」規劃大學生活

台灣現行的教育方式,讓各位同學從小學到高中都有人督促著你學習,但是到了大學裡好像就沒有了,所以有些人就鬆懈了下來。其實大學的學習壓力是比以往都要來得更大的,要求也比以往都高,如果一開始沒能掌握好專業領域的學習,之後要再追趕會很辛苦。所以各位千萬別將所有的時間都投入人際交往、社團參與,或是系上的活動。時間是最公平的,不管是大人物還是市井小民,怎麼安排一天都只有24小時。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忙,我建議大學生活的規劃從「認識自己」開始,認識自己的優點與缺點,當然不需要每天攬鏡自照或吾日三省吾身,只要你大學做好安排,透過上課、和教授討論、交作業、考試等等,就可以讓你「認識自己」。我常常問同學,如果在週一課堂上宣佈了作業,要求大家下週一交,會在週三晚上就做完的人請舉手,通常沒人,星期五晚上完成的會有一兩位,多數人則是星期天晚上12點後才開始,你們要過這樣的日子嗎?學校的課業就是一種幫著你認識自己的方式,讓各位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發揚優點,改善缺點,這對各位的未來有無比的助益。

累積個人生活體驗

其次是累積一些別人拿不走的東西。千萬不要以為作為台大學生就高人一等,認定自己在金錢、感情、事業,和社會地位都應該比別人獲得更多。我看過很多學生很聰明,但是在智慧上、德行上,和待人處事上簡直是幼稚,做事、說話完全不考慮他人感受,這方面的失分遠高於他在學業上的得分,是個負分的人,各位要隨時檢視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出了社會,除了你的專業知識,學歷在一兩年之後就幾乎沒有用了,別人看重的是你的處世能力,能否與他人合作完成計畫的團隊能力。金錢、地位等外物來的快去的快,個人生活體驗才是別人拿不走的資產,如何在這四年的時間裡,累積一些令你覺得難得的生活體驗才是最重要的。我們在墾丁海生館有個天文台,夏天有天文觀測研習營的活動,其中一位女同學現在還常常來信和我們我聯絡,她告訴我她把去年打工賺的錢,全部交給了台北天文館,參加了去阿拉斯加看極光的旅行團,回來了以後整個人都不一樣了,這樣的學習經驗與知識層次的提升,讓她變得更有自信,而有自信的人最漂亮,那種自信不是炫耀,而是對於知識的了然於胸。

1997年我來到大陸最北邊的黑龍江看日食,三月份白天平均溫度 -26℃,夜間則是 -45℃,走在江邊,就能親眼見到過去歷史地理課本上的黑龍江,當時江面凍結積雪及腰,人們可以一路走到對岸俄羅斯去。江心立了個簡陋的木牌,上面寫著「國界,請止步」。那時我看看四下無人,有個強烈的衝動,想把木牌拔起來,往前走幾步再插下去,算是為中華民族作點開疆拓土的工作,一吐自尼布楚條約之後的怨氣。我為什麼鼓勵大家出去走走,因為你每到一個新的地方,都可以學到意想不到的新知,也就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你可以知道自己獲得什麼,可是走出去你會有更多驚奇的收穫,甚至可以讓你將過去所學,作更完整的整理。

我們從 2004 年開始,在西藏架設遠距觀測天文台和衛星天線,到這樣的地方去,心理上是很過癮的,但身體上是很痛苦的,在廣大的高原上,你只能靠自己的身體去和高原反應搏鬥,那裡不是人去的地方,但越是艱苦卓絕之處,越是天文觀測的絕佳地點。在高原上的星空又密、又亮,星星甚至看起來更大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學生說:「老師,這是因為高原反應導致你的瞳孔變大!」無論如何那種震撼更勝我在黑龍江、南非所看到的夜空。

今年 2009 年是全球天文年,我擔任台灣地區活動的總召集人,我們在中正紀念堂舉辦了一個展覽,其中一個事件帶給我再一次深刻的感動:奧地利的湯瑪士‧帕施博士 (Dr. Thomas Posch) 帶來了克卜勒四百年前寫的古書。前幾天我從機場接了他到旅館,簡單的盥洗後,湯瑪士便戴著手套拿著克卜勒發表第一與第二行星定律的珍本古書下樓來。我們都知道克卜勒三大定律的重要性,克卜勒是太陽系行星運行理論的奠基者,橢圓形行星軌道的提出,瞬間將哥白尼系統的誤差降至近乎零,使該系統得到科學上的正當性。當我透過帶著手套的手,翻動著有四百年歷史的書頁,看到熟知的理論以充滿感情的筆觸出現在書上時,那種感動不是一輩子常有的,我希望你們一生中能有機會體驗到。

以下與同學分享幾段影片:(1) 我們在中正紀念堂特展的介紹短片。(2) 我們去西藏拍攝的影片「在世界最高處:藏北觀測站」。

在新生入門書院,不需要我來跟各位介紹學校的各種設施,但我希望你們能好好利用大學的這四年。我在墾丁天文營認識的另一個男同學,目前在美國 Duke 大學唸化學,他覺得唸到大四最有趣的一門課竟然是「如何教大學生化學」,還因為這門課要去學教育心理和教育方法,隔一個學期甚至全班去非洲教當地小朋友,這都是非常難得的生活經驗。這當然需要經費支持,所以金錢不要用在奢侈享受,而是要用來培養生活經驗,將來可以服務他人。各位的未來責任是讓人類生活更好,讓地球環境能更和諧、更自然。希望各位有機會能多出去走一走,好好度過你們的大學生活。(詳教學發展中心)

時間: 2009 年 9 月 12 日地點:臺大普通 203 教室整理:陳品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