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提升生活品質系列演講_從日本看台灣:現N社會發展的價值與意義

德川家康(1542-1616)創造十七至十九世紀,日本二百六十餘年的太平盛世,他留給後世子孫的遺訓是:「能思匱乏為常,則無不足,心有所欲,當思窮困之苦」、「知勝而不知敗者,禍害必上身」,又說:「責己勿責人,過與不及則以不及為優」。這些哲理是他開拓和平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其基本精神幾乎來自《論語》。在超過百年戰亂的日本,他如何重建日本社會秩序、發達京都、大阪、江戶的三都產業及「町人」、庶民文化,其永續經營及合群、均富的價值理念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澀澤榮一(1840-1931)為現代100位成功的日本企業家最崇拜的實業家,其經營的價值理念,反映在《論語與算盤》的經典著作當中,他成為現代日本人公認的近代產業先驅、也是近代日本工商業的精神領袖。透過近現代日本與台灣社會的演變,舉出力爭上游,勤奮不懈的楷模人物,一同探討兩國優質的傳統文化,尋找人生的價值與意義。

時間:週六上午十點至十二點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四樓臺大校友總會NTUAA 敬上電話:02-2396-3708傳真:02-2396-4383地址:10051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