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傑出校友事略工商類-許照惠女士

工商類-許照惠 女士 (57學年度藥學系畢業)

許照惠女士現為OPKO HEALTH INC. 公司合夥人,臺灣大學藥學系1969年畢業,後於1972年美國伊利諾大學取得藥學博士學位。許博士創辦的IVAX公司,2006年之前是國際第二大學名藥廠,於美、歐、亞洲等有30幾家分公司,擁有員工一萬多人,年營業額達24億美元以上,許博士被譽為The brain of IVAX,公司除發展非處方藥(OTC)、研發學名藥及劑型開發之外,也從事新藥品的研發,許博士的領域橫跨研究、生產、行銷,且從實驗室的品管,到大公司的決策都參與其中,其由藥學的基礎出發,嘗試多元化的學習,並能不斷的進步,值得社會大眾學習。

許博士不僅事業有成,對母系及臺灣教育更是關心。目前除了在全球進行生技產業的投資之外,並回饋母系不遺餘力,捐贈藥學教育與藥學科技建物之經費,用於籌建臺大藥學新大樓(水森館)及竹北校區產學合作大樓(碧禎館)共約六千坪建坪約計新台幣6億元。2006年11月接受商業周刊以封面人物專訪,標題為「從彰化小鎮,到全球藥界女王─騾子拚勁,不信做不到!」,該周刊以4篇主題詳細報導許博士的創業過程及絕不妥協的毅力,文章總長達20餘頁,可略窺許博士其受重視之程度及對社會大眾之影響力。

許博士認為:「只要有一雙手、一個腦袋,能做、能想,就没有什麼做不到的事情。」而此種「不信做不到」的信念,係來自於騾子般絕不妥協的性格,而此種打死不退的執著精神,也讓許博士能堅持原則,終嘗成功的甜美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