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兩岸學術交流北京大學師生受邀參加臺灣大學首度舉辦「北大日」

追求卓越,邁向世界頂尖,接續李校長於2010年12月20日親率百餘位師生,參加北京大學所舉辦之「臺灣大學日」交流活動後,本校於2011年5月9日邀請北大師生共同於臺大校園,首次舉辦臺灣大學「北大日」。李嗣涔校長與北京大學周其鳳校長共同簽署包括交換學生、圖書館交流、與北大政府管理學院等協議,以彰顯兩校今後攜手共創嶄新合作關係與拓展兩岸學術交流新疆界之格局。

李校長致歡迎詞時指出,去年12月10日走進北大校園親身體驗該校學風及人文氣息收穫豐碩,今日臺大「北大日」活動展開雙方合作的新模式,我們將創造臺大兩項歷史紀錄:第一是臺灣大學第一次舉辦的「北大日」;第二是周校長是北大自傅斯年校長、胡適校長以後50年來對臺大師生公開演講的第一位北大校長,這場演講將會與歷史同存。同時李校長也期許兩校的交流向下紮根,遍地開花豐碩圓滿。

北京大學周其鳳校長在「攜手共創,邁向卓越」的主題演講中指出,北大和臺大都面臨新的挑戰,這是兩校跨越海峽、實現歷史性合作的現實基礎。他還提出對北大和臺大未來合作方向的三點構想,認為兩校應該在建立穩定的科研與人員交流機制、發揮學術與人才優勢、為兩岸的社會進步與人民福祉服務以及傳承和宏揚中華文化等方面攜手並進,共同開創兩岸教育、文化交流的美好明天。

臺灣大學「北大日」交流活動內容包含兩校師生7大研究領域座談及校園參訪活動,圖書館亦在5樓特藏資料展示區舉辦「臺大與北大的時空交會」特展,以呈現兩校在歷史與空間的因緣際會;晚間的「北大之夜」兩校同學展現多才多藝的藝文交流。

北大日當天除進行各學院的學術交流,每個學院都安排了相關的參訪流程。其中臺大法學院與社科學院分別與北大法學院、北大政府管理學院簽署學術交流協議,其他學院與系所如醫學院、文學院、工學院、生農學院等也將為北大參訪團進行簡介與導覽,並且討論未來進行學術合作的方式與走向、師生交換計畫等。會計系也希望能藉此機會,討論兩校如何建立會計系博士班學生之交換學習與共同指導計畫。

北京大學「大學日」是北大與海外姐妹學校發展交流的一種型式,近年來該校與牛津、耶魯等世界知名大學共同舉辦「大學日」活動,由於臺大位居兩岸三地華人高等教育之重要地位,該校為加強與本校之校際交流、增進學術合作,乃於2010年12月20日舉辦「臺灣大學日」交流活動。本次由臺灣大學首度舉辦之「北大日」即配合本校國際化之進程,積極開啟嶄新的合作關係與對話模式,以拓展兩岸學術交流新疆界,帶動開創全球高等教育新格局。

「臺大與北大的時空交會」特展即以兩校在歷史與空間的因緣際會為主題,在歷史時序方面:溯及兩校創校均源自甲午戰爭,可謂歷史上的第一次交會;之後,傅斯年校長、錢思亮校長等許多北大人在臺大耕耘努力,為臺大奠定基礎,更添光熱,是謂第二次交會;第三次交會則展示兩校近年圖書館間等各項交流合作成果。在校園空間方面,兩校的校園都充滿著歷史風味,老校園有其豐富的感情與記憶,卻也都面臨著必須轉變型塑為新大學的挑戰。本次特展展期訂於5月9日至31日。

眾所皆知臺大學生不只專注於學術,北大日除了學術交流,更少不了文化方面的社團交流。5月9日晚上7點在臺大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禮堂,兩校多才多藝學生展現多采多姿的社團表演。北大的社團帶來創新的傣族舞蹈、新編異彛族民歌和民歌演唱等代表性歌舞;而臺大則有原聲帶社的原著民團舞、魔術社結合聲光效果的魔術秀、波綠舞蹈劇場與國標舞社展現奔放熱情的熱舞,和臺大新生代樂團的演唱激盪出精彩且細緻的文化火花。

臺大的國際化及多元化政策已行之有年,民國99年8月19日陸生三法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確立政府開放兩岸教育政策。本校積極推動全球策略,面對高等教育競爭日益劇烈的今天,國際著名一流學府無不卯足全力展開多項國際化策略,面對此一趨勢,李校長認為,國際化可提供本地學生更具啟發性的學習環境,最後受惠者是本國的開發力與創造力,本次活動即充分展現臺灣大學務實與前瞻之國際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