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學生領袖大陸政策研習馬總統暢談兩岸政策與治國理念

5月29日由中華兩岸制度學會與中華青年交流協會主辦,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協辦的「2011青年學生領袖大陸政策研習營」已圓滿閉幕。本次研習營規劃了豐富精闢的課程,針對兩岸未來發展與大陸政策目標等議題,進行深入詳細的剖析。總計超過100位來自國內各大專院校的學生會領袖及社團幹部參加本次研習,受訓學員皆表示收穫豐碩!

本次研習課程的講師陣容實為國內一時之選,研習活動由陸委會文教處華士傑處長的精彩演講—「兩岸制度化協商與臺灣民意」拉開序幕,並由臺大國發所周繼祥所長主講「大陸政經社發展」、教育部高教司楊玉惠副司長主講「臺灣高等教育發展優勢與前景」等。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馬英九總統親臨營會,以「態度決定高度—大學生該知道的兩岸大小事」為題,和在場所有學生領袖暢談兩岸政策與治國理念,而教育部吳清基部長和行政院陸委會賴幸媛主委也陪同全程出席。

馬總統與所有學員充分溝通兩岸關係各項議題,互相交換意見。其中不乏同學質疑「九二共識」與目前政府兩岸政策的麻辣提問,然而馬總統面對同學挑戰式的發言,不疾不徐,侃侃而談,透過當前東亞區域和國際發展情勢,充分闡述我國當採取的兩岸與國家發展策略,並且針對兩岸關係,強調恪遵中華民國憲法,以及維護國家主權和維持兩岸和平的發展方針。馬總統藉由和學生領袖對談的機會,充分展現智慧的務實態度與卓越的治國高度!會談期間總統更走進席間與台下學員近距離互動;會談結束前,馬總統親自頒發學生代表研習證書與紀念品,所有學員皆因能和總統「親密接觸」而留下珍貴的印象和回憶。

本次研習除了講師授課,也規劃多場青年學生分組研討與座談,參與的學生領袖包含北、中、南、東數個大專院校的學生會會長;另於佛光大學由林炫向老師率領多位師生,以「兩岸關係與臺灣的民主化」為題舉辦一場圓桌論壇,讓參與學員也能夠透過彼此的意見討論、腦力激盪,開創更寬廣的視野與見地,豐富學識與多元思想,,培育未來的國家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