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新書出版《另類閱聽─表演藝術中的大腦疾病與音聲異常》

本書作者蔡振家任職本校音樂所,一向醉心於傳統藝術文化,看到金庸在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所描寫的蘇星河與函谷八友,總讓他心嚮往之。自從在1999年拜讀了神經科醫師薩克斯(Oliver Sacks)的名著《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之後,讓他對於東、西方傳統藝術中的疾病,燃起了強烈的好奇心,於是開始「另類閱聽」的探索。

所謂的「另類閱聽」,不一定是因為這些藝文作品本身有多麼另類,而是因為採取了不太尋常的閱聽方式:病理觀點。

人人都會生病,沒什麼大不了。然而,當蔡振家提到《牡丹亭》的主角杜麗娘可能患有躁鬱症、作曲家沃爾夫的藝術歌曲可能跟他的神經梅毒有關,這種說法不免引起一些藝文人士的反感;另一方面,當他在課堂上提到搖滾歌手柯提斯(Ian Curtis)患有癲癇時,學生粉絲們倒是紛紛點頭,興致盎然。

本書中所探討的疾病以大腦疾病與音聲異常(嗓音異常)為限,因為這些疾病跟表演藝術的關係較為直接。既以「另類閱聽」為題,自然無意對於表演藝術作品提出「唯一」的詮釋,而是拋出一些跨領域的研究議題或思考方向。

本書的寫作深受薩克斯的多本著作所影響,希望能夠兼顧病理、生理、藝術評論,以及社會文化敘事,可算是作者「向大師致敬」的嘗試。

本書探討的議題分為四個範疇:(一)藝術家的疾病..大腦疾病與音聲異常,對於創作與表演究竟可以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二)病態的美學..在舞台上呈現大腦疾病與音聲異常,只是忠實地把症狀演出來嗎?表演藝術如何再現疾病?(三)生理學與病理學..本書中述及一些神經╱精神疾病與音聲異常、大腦與發聲器官的功能,並以演化生物學稍加串連敘述。(四)閱聽行為與社會歷史視角..當我們站在社會、歷史的視角來俯瞰表演藝術與醫學時,各學科之間╱之中的歧見也為之浮現,彼此對話。

歡迎至出版中心兩個書店參觀選購 : (1)校總區書店 :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33663993轉18。亦可利用博客來、臺灣商務、三民、iRead灰熊愛讀書、TAZZE讀冊生活等網路書店上網訂購。

及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聯經、三民等連鎖書店洽購。服務專線 :2365-9286 或02-33663993 轉18,網址:http://www.press.ntu.edu.tw。

本書作者蔡振家任職本校音樂所,一向醉心於傳統藝術文化,看到金庸在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所描寫的蘇星河與函谷八友,總讓他心嚮往之。自從在1999年拜讀了神經科醫師薩克斯(Oliver Sacks)的名著《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之後,讓他對於東、西方傳統藝術中的疾病,燃起了強烈的好奇心,於是開始「另類閱聽」的探索。所謂的「另類閱聽」,不一定是因為這些藝文作品本身有多麼另類,而是因為採取了不太尋常的閱聽方式:病理觀點。人人都會生病,沒什麼大不了。然而,當蔡振家提到《牡丹亭》的主角杜麗娘可能患有躁鬱症、作曲家沃爾夫的藝術歌曲可能跟他的神經梅毒有關,這種說法不免引起一些藝文人士的反感;另一方面,當他在課堂上提到搖滾歌手柯提斯(Ian Curtis)患有癲癇時,學生粉絲們倒是紛紛點頭,興致盎然。本書中所探討的疾病以大腦疾病與音聲異常(嗓音異常)為限,因為這些疾病跟表演藝術的關係較為直接。既以「另類閱聽」為題,自然無意對於表演藝術作品提出「唯一」的詮釋,而是拋出一些跨領域的研究議題或思考方向。表演藝術所呈現的病態,除了可以減少人們對於疾病的誤解與反感,某些患者的傑出作品,更是他們「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奉獻。人類社群裡的角色分工、藝術天地與現實世俗的互補關係,正可藉著「另類閱聽」細細玩味。本書的寫作,深受薩克斯的多本著作所影響,希望能夠兼顧病理、生理、藝術評論,以及社會文化敘事,可算是作者「向大師致敬」的嘗試。本書探討的議題分為四個範疇:(一)藝術家的疾病..大腦疾病與音聲異常,對於創作與表演究竟可以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二)病態的美學..在舞台上呈現大腦疾病與音聲異常,只是忠實地把症狀演出來嗎?表演藝術如何再現疾病?(三)生理學與病理學..本書中述及一些神經╱精神疾病與音聲異常、大腦與發聲器官的功能,並以演化生物學稍加串連敘述。(四)閱聽行為與社會歷史視角..當我們站在社會、歷史的視角來俯瞰表演藝術與醫學時,各學科之間╱之中的歧見也為之浮現,彼此對話。歡迎至出版中心兩個書店參觀選購 : (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 :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水源校區澄思樓1樓,電話 :33663993轉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 (中午照常營業)。校園內另有新月台展示中心二樓及鹿鳴堂臺大個性商店展售。亦可利用博客來、臺灣商務、三民、iRead灰熊愛讀書、TAZZE讀冊生活等網路書店上網訂購及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聯經、三民等連鎖書店洽購。服務專線 :2365-9286 或02-33663993 轉18,網址:http://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