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不說謊!看對「眼」可判斷投資專家是否說謊

看著電視上名嘴口沫橫飛,我們如何知道這些投資建議是不是謊言呢?榮獲中研院2011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的臺大經濟系王道一副教授的研究發現當受試者面對的利益衝突越大,除了越容易說謊,瞳孔還會放大,就像是童話裡小木偶那說謊會變長的鼻子一般。

王道一副教授將這項研究稱為「小木偶的瞳孔」,這項研究是關於傳遞訊息賽局(sender-receiver game),並且利用經濟學實驗的方法驗證理論是否有預測能力。賽局理論主要的預測是當「利益衝突」愈大的時候,所講的話傳遞愈少訊息。在這項研究中,他徵求約60位大學生分別扮演股市分析師和投資大眾,利用眼球追蹤的技術,觀察扮演股市分析師角色的受測者回答問題時,瞳孔和眼睛焦點變化。整體實驗結果驗證了「利益衝突越大,越容易說謊」的理論預測,且瞳孔會隨說謊程度而放大5%~10%,同時說謊者的眼睛焦點會集中於跟真實情況相關的報酬訊息,但若沒有使用眼球追蹤的技術,很難察覺眼睛的變化。而當利益衝突大到理論預測不會有任何訊息的時候,還是有人會透露訊息。這表示人們的確對誘因做出反應,但是每個人的反應不同。

不過雖然說謊時會有瞳孔、眼睛焦點的生理變化,平常若無儀器輔助一般人很難察覺,因此要揭露投資顧問的謊言還是找到利益衝突點比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