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成功臺大電機所羅晟文榮獲法國Px3攝影獎

臺大電機所羅晟文日前榮獲法國Px3攝影獎業餘組共兩金一銀二銅和一榮譽獎。羅晟文以週遭的人事物為主題,利用攝影記錄千變萬化的瞬間。Prix de le Photographie Paris(簡稱Px3)是一個來自法國巴黎的攝影獎項,著重於挖掘新秀,並將作品介紹到巴黎的攝影、藝術圈。

這次參賽的作品共有四個系列,分別為”Curiously Balanced: Gas Stations in Taiwan”、”Mother, in USA”、”Abnormally White”、 "Mao De Bao N" (貓的報恩),其中”Curiously Balanced: Gas Stations in Taiwan”是以臺灣的加油站為主題,拍出加油站在白天快要變成黑夜時,點燈的瞬間。看起來色調獨特的微亮天空和燈火通明的加油站、路上的車潮互相呼應,羅晟文說這樣的畫面其實很難拍攝,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首先他必須找到合適的加油站,在短短的10~15分鐘間等加油站點燈,並且捕捉車潮最恰當的瞬間。有時候他等了老半天卻等不到加油站點燈,有時候天光不再,燈才亮起也是枉然。另一張"Mao De Bao N" (貓的報恩)的主角則是大一進大學就認識的老朋友─可愛的小貓,畫面裡貓蜷曲著身體抱著鏡頭蓋,睡的安詳。這兩張照片都讓他獲得了金獎。

他說攝影主題的發想大部分都跟自己當時的心情狀態有關,加油站系列就是因為當時心情沮喪,看到夜晚來襲,世界看似進入絕望的黑暗,但是加油站的燈火亮起,為人們加油也如同字面上「加油」的鼓勵意義,將希望和溫暖帶到我們週遭沉默並且堅定的提供人們能源。而另一得獎作品”Mother, in USA”的主題雖然是自己的媽媽,卻使用高反差低彩度的照片反映當時不想去美國旅行的心情。這張照片的詭譎氛圍把媽媽的臉變得老醜,不過之前展出時卻吸引媽媽看展,順便平反一下,讓同學知道羅晟文的媽媽其實很漂亮,這樣的反差效果也讓人覺得十分有趣。

問到參加Px3攝影獎的動機,羅晟文說其實是為了之後申請國外攝影或多媒體藝術的學校鋪路做準備,念電機的他不只活在電機學院裡,也選修一些跟藝術或者多媒體相關的課程。他說他的靈感部分源自於Bernd and Hilla Becher,他們耗費40幾年的時間在歐洲詳細的拍攝廢棄的工業建築,這樣的堅持讓他深受感動。

羅晟文的下一個計畫,就是拍攝臺灣的24間加油站鼓勵自己這24年的生活。除了在Px3的網站上可以看到羅晟文的得獎作品外,也可以在Flickr上看到他的完整作品(http://www.flickr.com/photos/coldcatcola/),也可以留言告訴他哪裡有特色加油站可以拍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