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臺大出版中心舉辦《 另類閱聽新書發表與談會》

疾病為什麼會出現在舞臺上? 創作靈感與大腦疾病有什麼關係?《牡丹亭》的杜麗娘有躁鬱症?《西遊記》的孫悟空有妥瑞症!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讓「跨領域音樂研究家」蔡振家老師帶著您─超越醫學的範疇,站立在科學與藝術的分水嶺上,遙望表演大師。

跨領域音樂研究家─蔡振家老師,是臺大文學院音樂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包括:戲曲音樂、生物音樂學、心理聲學、音樂聲學等。教學興趣以跨領域課程為主,近年開設「地方戲曲音樂」、「音樂聲學與文化型塑」、「音樂、演化與大腦」、「音樂作品中的愛」等通識課程,相當受到學生們愛戴。

蔡老師所謂的另類閱聽,不一定是因為這些藝文作品有多另類,而是因為採取了不太尋常的閱聽方式:病理觀點。

表演藝術所呈現的病態,除了可以減少人們對於疾病的誤解與反感,某些患者的傑出作品,更是他們「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奉獻。人類社群裡的角色分工、藝術天地與現實俗世的互補關係,正可藉著「另類閱聽」細細品味。

臺大出版中心將於7月22日,在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舉辦《另類閱聽:表演藝術中的大腦疾病與音聲異常》新書發表與談會,當天精神科專科醫師兼作家吳佳璇還有神秘嘉賓將蒞臨現場,與蔡振家老師進行與談,內容精彩可期,誠摯歡迎您的蒞臨!

時間:2011年7月22日(五)下午2:00~4:00地點: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主辦:臺大出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