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系與浙江工商大學日本語言文化學院簽訂學術交流協議

本校文學院日文系為提升海峽兩岸之間的日本學研究,並藉由不同文化背景的日本學研究論壇,開拓嶄新的國際視野,於2011年6月30日與浙江工商大學日本語言文化學院共同舉辦「2011日本學創新學術研討會」。本校日文系在與浙江工商大學交涉近半年後,雙方順利簽訂學術交流協議。本次會議,該學院有十位教師及三十餘名研究生出席。日文系則由徐興慶主任率團前往杭州,共有陳明姿教授、謝豐地正枝教授、范淑文副教授、朱秋而副教授、林慧君副教授、曹景惠助理教授、黃鈺涵助理教授等八位老師及研究生趙詠純、董崇驊、蔡旻珊參加,全員皆於研討會中發表論文。

共同發表會在徐興慶主任及浙江工商大學日本語言文化學院院長王寶平教授簽約後揭開序幕。雙方共有十八位教授及六名碩士生分別針對日本文化、文學、語學、教育、社會等不同主題發表論文。徐教授以「杭州出身的獨立禪師在德川日本之學問傳播」作專題演講,就獨立禪師在杭州的出身及其在日本的足跡,介紹了諸多珍藏於日本各地、難得一見的珍貴史料,王寶平教授也針對明治前期的中日書籍交流作主題演講。今後雙方將針對日本學研究的相關領域,積極展開教師及研究生的各項學術交流,並進行共同研究計畫等學術合作,藉此學術交流平台,提升雙方的研究能量及水平。本次研討會主題區分為「日本文學、文化」、「日本語學」以及「研究生專場」等三個場次進行。每一主題發表均延伸熱烈討論,效果良好,並商談出嶄新的共同研究課題。

浙江工商大學日本語言文化學院為浙江省第一所研究與教學並重的日本學研究學院,該學院教師皆具有非常專業的研究能力,在海內外已出版『核心日語』、『日語語法與修辭研究』、『日語寫作入門』、『日語口語速成』以及歷史文化類『日本文化』、『日本歷史』、『唐視野中的隋唐使』、『中國史籍中的日本人形象』、『清代中日學術交流研究』等三十余部著作,成為中國的日本學研究重鎮。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該院還設立了「日文資料室」,資料室典藏的日本學研究書籍相當豐富,並設有「早稻田大學文庫」、「成城大學文庫」、「集英社文庫」等日文原文圖書逾40,000冊,藏書量位居中國前茅。

藉由這次雙方的學術文化交流,見識到浙江工商大學語言文化學院對日本語言和文學、歷史、文化、宗教、思想等多領域的研究皆有傑出表現,尤其在中日文化交流研究及相關文獻學的領域已達成諸多的卓越研究成果。此次學術交流不僅擴展雙方師生學術視野,對於培養研究生的日本研究能力、提供創新思考方向等皆有相當大的助益。2011年8月1日起徐興慶教授將負責推動本校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東亞崛起中的日本、韓國研究平台」的相關國際學術交流工作,他表示,未來雙方將就中日文化交渉學的領域,進一步深化學術研究、日本學資料庫之建立與流通,藉以提升本校日本研究之深度與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