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看見臺灣全球集思論壇臺大登場

臺灣大學生缺乏國際競爭力?第三屆全球集思論壇(Global Initiatives Symposium in Taiwan) 7月11日在臺大登場,20多國近百名大學生針對全球重要議題與趨勢發展交流討論,並發表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

全球集思論壇(GIS Taiwan)是臺灣第一個正式的學生論壇,由國立臺灣大學與政治、長庚大學學生所組成的團隊籌備規劃,目的在提供國際對話平台,並透過論文的甄選,提供不同背景的與會者產生經驗與概念的碰撞,提出更全面性的意見。

7月11日到15日在臺大登場的GIS Taiwan,世界20餘國大學生齊聚一堂分享全球熱門議題,今年會議主題為「新一波網路契機與反思」。三個子題分別針對「革新應用與國家軟實力」、「網路規範探討」與「個人影響力透過網路的放大」進行討論。

參與者針對其中一項子題撰寫文章投稿,由教授評審團評選後,選出70位學生到臺灣參加會議。會期間活動包含演講、工作坊、專題研討、以及論文博覽會等,參與者在各領域專家的協助下修改出最佳提案,同時結合臺灣科技產業及地理位置的優勢,創造機會讓企業代表參與協助落實優秀的企劃案,使全球集思論壇成為學生、企業及政府三方面的橋樑。

全球集思論壇(GIS Taiwan)也在臺北舉辦各式文化交流活動,了解中華文化歷史脈絡的故宮參訪、體會夜市樂趣的臺灣之夜、展現中華藝術之美的鶯歌陶瓷參訪以及京劇表演教學等等,讓世界各國大學生深刻體會臺灣的多元特色文化,更讓多國外青年學子能夠「看見」臺灣。

全球集思論壇籌備團隊在一年的籌備期間克服困難,目前已獲得臺北市政府秘書處、臺灣大學校友會、經濟部、行政院新聞局、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以及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等贊助。

籌備幹部之一、臺灣大學政治系四年級的詹家安說,「GIS Taiwan累積至今年已至第三屆,我們立志舉辦出大型規模的青年學術會議,帶領亞太地區的青年追求卓越,並確立臺灣在其中的領導地位。今年主題著重在雲端產業,與世界科技產業趨勢接軌,全球集思論壇的舉辦,將讓臺灣這個品牌更加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