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現代化生活更創造新文明

隨著科技的進步,除了智慧型手機,就連家裡的電表都越來越聰明!未來的智慧型電表和電網將成為能源管家,為用戶把關。

所謂的智慧型電表就是現行傳統電表的進階版,智慧型電表將搭載雙向通訊功能,把家戶的用電量自動傳輸給電力公司,將不再需要耗費人力進行人工抄表,降低人工抄表的錯誤率和執行效率。因為利用無線電波或網路等多種通訊方式將訊息雙向傳送給家戶或者電力公司,所以安裝不會造成用戶的困擾。多了通訊功能也讓電力公司能更適當的調配負載,避免停電危機;智慧型電表也可以蒐集用戶的使用狀態,讓用戶隨時掌握用電量,進行節能措施。減少電費不稀奇,它最棒的功能是可以透過虛擬電廠把用戶省下來的用電量轉賣給電力公司,做到省到賺到的終極目標,同時達到能源分配的理想,把A用戶省下來的電給B用戶使用,大量減少實體電廠的發電負荷。用這種方式幾乎等於不需要蓋新電廠以供給特定尖峰時段爆增的用電量。

如果擴大智慧型電表的功能和範圍就是所謂的智慧型電網了。智慧型電網可以整合從發電、輸電、配電到用戶端,利用自動化、資訊化的優勢進行自我監測、診斷和修復等功能。這樣一來,如果只是電力輸送的小問題就不用再苦等電力公司派人查看修復,智慧型電網可以馬上找到問題出處,進行處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甚至導入再生能源,就像是機場的塔台安排班機的起降一樣,利用太陽能、風力發電和電廠電力並聯發電,沒風沒太陽的時候才使用電廠的電力,節省電費也減少不穩定來源對電網造成的衝擊,如果自家的再生能源用不完,一樣可以利用虛擬電廠的方式把再生的電力反向賣給電力公司,如此一來將提高能源的運轉效能、再生能源比例和能源安全性,對一般民眾來說可以減少實質的電費支出達到環保目的。

投入相關研究的電機系劉志文老師說:智慧型電表和電網將是本世紀的重要基礎建設。也因為屬於基礎建設,將對於全國工商業和一般民眾有重大影響,再配合再生能源的發展,以上這些省電環保的智慧型電表和電網還需要20年的時間才會普及。

目前臺灣投入這個領域才3年多,還有漫漫長路要走。也因為這項研究的重要性,臺大在今年3月成立了綠色電能研究中心,藉由跨領域整合的方式為此一重要議題提供政策構想給政府和社會大眾。現在劉志文老師也和電力公司有合作計畫,希望產學合作能加速臺灣綠色家園落成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