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創校83年校慶大會頒授齊邦媛名譽博士學位 傑出校友獎:楊南郡 丁邦新 胡正明 侯貞雄 李森田 盧超群

11月15日(星期二)上午9時,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創校83年校慶慶祝大會,李校長以提升格局、邁向頂尖,祝福臺大由追隨者躍昇為領航者;齊邦媛名譽博士以「尋求永恆價值」為目標,慶祝臺大生日快樂。慶祝大會同時表揚6位傑出校友。慶典除邀請本校歷任校長、各地校友及國內外各界貴賓與會,典禮後隨即於國際會議廳舉行校慶茶會及晚間舉辦的1971年及1976年校友重聚會餐會等多項慶祝活動。

今年獲頒名譽博士學位的學者是齊邦媛女士。齊女士對國內國語文與英語教學之開創革新,引領一個世代的心智往活潑化、自由化發展,潛移默化之功甚偉。尤其對臺灣文學的整理、研究與介紹,成功把臺灣文學推介至國際舞臺,也開啟了國際對臺灣文學研究的興趣,終於蔚成一受重視之獨立學術領域,志行崇高,影響深遠。其學問事功,足以表率群倫,為「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之最佳典範,本校授予博士學位,即在表彰渠卓越的成就與貢獻。

今年榮獲殊榮的傑出校友有人文藝術類:楊南郡先生(外國語文學系)、學術類:丁邦新先生(中國文學所)、胡正明先生(電機工程學系)、工商類:侯貞雄先生(經濟學系)、李森田先生(電機工程學系)及綜合類:盧超群先生(電機工程學系)等6位。於校慶典禮公開接受表揚,並受邀擔任本校通識教育論壇「我的學思歷程」主講人,與學弟妹分享其專業領域及奮鬥過程。

今年的慶祝活動較特別的是,校史館主辦的「百匯•拾遺」特展,精選與臺大密切相關與難得一見的法源檔案、歷史文物,如:民國前四年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的畢業證書、臺大護照、帝大到臺大早期的學生證等,邀請您來校史館懷舊尋寶。另,值此溫馨歡愉的校慶時刻,藝文中心邀請國內相聲界國寶級天團「吳兆南相聲劇藝社」,精心為臺大校慶創作全新相聲段目。此外,各系所、學生社團、教職員工也熱烈推出多項慶祝活動,內容包括各領域學術論壇、藝術講座、藝文展演、海外教育展、校慶園遊會、校園景點定時導覽以及多項知性參觀導覽活動,歡迎各界蒞臨分享喜悅,詳參http://www.ntu.edu.tw/activities/festival2011/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