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格局 邁向頂尖 由追隨者躍昇為領航者 李嗣涔校長校慶致詞全文

各位貴賓、各位校友、各位老師、各位同學:今天欣逢臺灣大學創校83年校慶,所有的臺大人莫不滿心喜悅迎接這個別具歷史意義的日子。今年校慶特別值得慶賀,因為本校在4月獲得教育部第二期「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較第一期略有增加,在世界的學術地位也繼續提升,不僅研究的質量大幅的進步,教學的品質、通識、服務、領導及創意教育、學生的輔導及產學合作、技術移轉也有大幅的改善。這表示本校過去5年秉持「均衡發展、重點突破、擴大國際學術交流」之理念,在邁頂計畫的支持及全體師生的努力下,成效相當卓著。

在第二期的邁頂計畫中除了延續過去累積之動能,我們在策略思維上也做了根本的改變。在研究上,創新的作法是以組織對組織的方式與國際頂尖的公司或頂尖的研究機構合作。今年3月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公司INTEL與本校電資學院合設Intel-NTU 研究中心,發展 M2M (machine to machine)技術。過去我們總是以追隨者的角色,跟隨外國的腳步,別人做甚麼,我們就跟進“me too”,未來在M2M技術上,我們將引領未來十年科技的走向,從追隨者轉變成領航者“follow me”,這是視野及格局的提升。本校醫學院與美國最好的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也準備合設研究中心。另外本校也將與法國國家科學中心及巴黎第六大學合設「智慧機器人與自動化中心」, 如果年底前通過國科會審查,明年初本校將會有三個國際一流研究中心成立,對本校國際學術地位的提升將有極大的助益。同時本校已設置「新百家學堂」擴大漢學及跨文化研究,將臺灣過去六十年各方面的成就收集整理,以著書或通識課程講授方式,錄影上網廣為傳播,以增加臺灣在華人世界的影響力。

在教學上,我們將過去以著重「教學過程」為主軸的教學方式 轉型為以「教學成效」為重。我們首先訂定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除了改善校園文化及人文藝術氛圍,並全面檢討各項教學相關活動; 增設與強化行動導向及整合式的課程、營造校園「學生生活學習圈」,加強服務學習課程及課外活動輔導。在社會責任的承擔上,二十年前醫學院的楊志良、江東亮及吳凱勳三位教授規劃出臺灣舉世稱羨的全民健保制度,未來本校將加強以學術來協助解決社會永續發展、增進人民福祉的重要課題,例如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所引發的災害防治、多層次治理提出對策;面對老年社會及預防醫學時代的來臨所需的遠距健康照護體系及科技進行規劃。為鼓勵教師參與,我們將率先研擬學術評估指標,納入以學術解決社會問題的政策研究。

今天,我們在這裡特別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齊邦媛先生;頒發傑出校友獎給楊南郡、丁邦新、胡正明、侯貞雄、李森田及盧超群等六位先生。我們在此要向齊邦媛先生在改革中小學語文教育、推介臺灣文學至國際舞臺、引發國際的研究,建立「臺灣文學」學術領域的重大貢獻,及傑出校友們在學術、工商業,及社會服務、國家建設各方面的傲人表現,致上最高的敬意,同時也要再次經由他們的典範,凸顯臺大一向所秉持的核心價值。就是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精神。

在臺大慶祝創校83年的時刻,臺大人應該在心態上提升,擴大視野及格局,從追隨者提升為領航者,對於臺灣社會及人類文明,做出最大的貢獻。最後,讓我們共同祝賀臺大生日快樂,也敬祝各位貴賓、各位師長、各位同學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