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與臺大併肩遨遊雲端 林百里:臺大還缺什麼我全力支持!

慶祝國立臺灣大學創校83年校慶,廣達電腦在臺大生日前夕,特別捐贈一座由廣達自行研發之「廣達研發雲(Quanta Research Cloud)」給臺大電機資訊學院,並協助建立臺大電資學院之「雲端運算中心」。

這座「臺大—廣達研發雲(NTU-Quanta Research Cloud)」之系統規格與廣達不久前贈予麻省理工學院「電腦暨人工智慧實驗室」的研發雲完全相同。透過「臺大—廣達研發雲」之啟用,未來臺大在雲端運算領域之研究,可透過廣達電腦所佈建之全球研發合作網絡,與擁有相同系統的世界一流大學及研究單位(如麻省理工)直接交流接軌,共同發展出更多種、更多樣的開創性前瞻研究與應用模式。

這次廣達送給臺大的生日禮物,不僅僅是一套完整的雲端運算軟硬體平臺,同時還包括在臺大電資學院設置一間經由廣達專責研發人員協助規劃資料管理系統、電力管理系統及冷卻空調系統之主機房。

本座「臺大—廣達研發雲」未來將依據廣達電腦與臺灣大學合作研發計畫的開展,來擴展及優化儲存空間、運算能力等雲端資源之規模。未來,廣達與臺大將協同合作,併肩遨遊雲端,為更好的雲端創新技術應用及服務持續努力。

校長李嗣涔表示,「林百里研究所是前三名畢業,他說成績不好,表達了臺大人謙虛的風氣。」

李校長指出,1972年林百里在念碩士班時,和同學溫世仁研發臺灣第一臺迷你電腦,為日後開創臺灣電腦產業邁出關鍵性的一步,李校長並稱讚林百里董事長是創造歷史的人,離開母校後在2002年捐贈臺大電機系博理館,開創第一個校友回饋捐贈的歷史。

林百里董事長致詞時讚美母校,並且表示「臺大山很高、水很深,我只是過海來的小蝦,不是猛龍。」他希望臺大電機系能帶領產學合作成為一流雲的計算者,他還承諾「臺大還缺什麼,我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