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10用熱情和時間自修夢想與理論的實踐

6個臺大學生,9種對彼此的記憶,交織成10個不受限的青春記事。你有看過臺大校園迷你劇集「Project 10」的影片嗎? 「Project10」是由一群臺大學生自發性組成的團體,他們把臺大的校園生活拍成每集只有10分鐘的迷你劇集,從編劇、演員到配樂、道具全都純手工打造,利用迷你劇集的方式,完成他們的夢想。

Project 10是一部關於6個臺大學生故事的迷你劇集,每集10分鐘共10集100分鐘的影片,透過6個臺大學生的故事,描述臺大學生的校園生活紀事,從2011年2月開學一直到7月放暑假,內容含括了整個下半學年的校園活動如杜鵑花節、臺大藝術季、畢業舞會等等,因為新穎的拍攝手法和貼近學生生活的題材,在網路上吸引了不少大學生和高中生的注意和觀看。

接受訪問的企劃嚴心汝是生工系的畢業生,談起她主動參與的Project 10 拍攝計畫,仍十分投入。因為這個為期1年的拍攝耗費了她和成員們大量的心血,發起人程安德還因此休學半年,就為了全心投入的拍攝計畫。一開始,Project 10 是由農經系的程安德號召各路人馬,包含自己的好友、一起參加校內外活動、競賽的夥伴和修課認識的同學開始。他們想利用影像的表達完成一個計畫,把自己想做的事完整、完美的做出來,於是從2010年的10月開始組成Project 10,利用校園活動較多的下半學年作為劇集的背景開始製作迷你影集。

Project 10有各式各樣的人才,但沒有人受過完整且專業的訓練,他們靠著邊做邊學,邊學邊做的方法,互相討論如何拍攝,分別從自己有興趣的地方下手,所以劇中的片頭動畫、佈景架設、配樂邊舞、攝影運鏡等執行細節,都是由成員自己摸索而來,連利用直升機空拍的畫面都是自己DIY組成遙控直升機、自己綁攝影機、練習操作才完成拍攝。也因為Project 10是一個突然出現的團體,難以像一般學生社團向學校或企業申請補助,所以要完成更顯困難。即便如此,他們雖然沒有豐富的經驗和經費,卻利用自己的熱情和創意,做出獨特的質感,也引起校園討論。

Project 10幾乎跑遍臺大全部的屋頂拍攝,也在友情贊助下,借到跑車作為拍片道具,為了切合校園時事,他們還在藝術季等活動表演現場取景拍攝,配合當下的舞臺畫面,把握僅有一次的拍攝機會;更為了劇情需要跑到花東、蘭嶼拍戲,為了等日出的畫面半夜2、3點就起床準備,而一切的努力,就只為了完成一次最美的夢想。在拍片的過程中,技術上的困難是可想而知的;但是除此之外,成員們也同時面對著課業和家人的壓力。有的成員家人就從反對到了解再到支持,還跟劇組培養出感情。

整個計畫完成後,Project 10在華山Legacy舉辦了10集一起播放的售票放映會,原本因為時間壓力和售票系統的流程安排,贊助廠商都不看好他們有辦法在短短10天內籌備售票放映會,但是他們不僅10天內完成籌備工作,還賣了250張票,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放映會現場還吸引了許多高中生前來,有人因為這個劇集想要考上臺大;也有人看了之後,重新燃起對於夢想的實踐動力。

嚴心汝說Project 10就像是通識課「夢想理論與實踐」的實作,透過這個構想,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發揮自己的專長與興趣,一起實踐這項創作。Project 10大部分的成員完成這個計畫之後,即將各奔東西,有的人要繼續拍片朝影像藝術發展;有的人要出國深造學業;也有的人要面對職場挑戰,但是這個Project還不會這麼快就落幕,目前網路上看不到Project 10的影集,因為他們正在進行更完整的後製,期待未來可以把作品用更完美的形式呈現,還會成立官網,製作每集主題的搭配商品像桌遊、T-Shirt等等。請觀眾們耐心等待,或者可以到Project 10 的臉書粉絲專頁給他們加油打氣,也可以重新想想,要如何實踐屬於自己的夢想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