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商巴西政府「科學無國界」計畫 李校長爭取外籍生來臺就讀

本校首次由校長率各學院一級主管前往巴西首都─巴西利亞拜會相關機構。此行訪問巴西利亞主要是應巴西教育部之國家教育研究院INEP主席Luiz Cláudio Costa之邀。臺大並與國立巴西利亞大學洽商簽訂姐妹校、拜會巴西教育部高教次長(Secretary for Higher Education) Amaro Lins博士,洽商加入巴西政府「科學無國界」計畫等重大事宜。

李校長一行包括工學院顏家鈺院長、理學院副院長陳宏宇、醫學院副院長錢宗良、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副院長林達德、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丁詩同、國際事務處袁孝維教授國際事務長、國際事務處謝尚賢副國際事務長、國際事務處國際合作組張華玲小姐、國際事務處國際學生組徐慧玲小姐等。

5月9日抵達當晚,我駐巴西徐代表率同仁及巴西利亞唯一的一位臺大校友-中華會館副理事長鍾錦江先生(1961農工系)等共同前往機場接機後接著前往代表處拜會。途中徐代表向李校長簡述巴西利亞相關歷史及情況,深入淺出,讓該團在短短10分鐘之行程已對巴西利亞有所概念。於代表處徐代表再簡報駐巴西代表處相關情形。徐代表也在家中宴請李校長,並洽邀拜會之相關教育主管及臺大校友鍾錦江先生。

國立巴西利亞大學(UnB)校長José Geraldo de Sousa Junio因公出國訪問,因此由副校長João Batista de Souza率該校國際事務長Ana Flávia教授及該校教授共同參與餐會。由於李校長一行在巴西利亞停留時間未超過一日,行程緊湊,因此由代表處安排,於餐會中就雙方建立姐妹校相關事宜進行協商,達成初步共識,後續將就細節進行磋商。

第二天一早李校長一行前往巴西國家教育研究院INEP拜會,雙方除聽取簡報外,也繼續商談如何落實國際合作,並為加入巴西政府之科學無國界計畫,進行進一步之協商,希望臺大能爭取到該國派學生及研究人員前往臺灣,尤其是臺大,進行研究學習。INEP拜會結束後,續往巴西教育部拜會高教次長Amaro Lins博士,亦就人才培、交換學生及教授事進行洽商。李校長在會中表示,臺大已是世界級之大學,為全球百大名校之一,諸多指標居亞洲華人社會第一,希望巴西能多考量臺灣教育之高水準。

李校長一行此行收穫豐盛,除與巴西聖保羅大學(USP)、 坎皮納斯州立大學(UNICAMP)及里約天主教大學(PUC-Rio)等巴西名校洽簽姐妹校外,並與UnB洽商簽署姐妹校事宜,並對將來加入巴西科學無國界事宜表示樂觀。渠等一行於10日中午搭機轉往里約,並將於11日返回臺北。李校長一行等為旋風式訪問,每地停留時間幾乎均未超過24小時,並感謝我駐外單位及臺大校友所給予之協助,讓此行快但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