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朋友變成傳奇 邱顯比老師致詞 (財金系教授)

克孝台新的同仁希望我講三分鐘的話,錄影在你的追思會上播放。要講三十分鐘容易,你我都是當老師的人,深知精彩有重點的三分鐘其實非常困難。事實上,很多學生坐在課堂上三個鐘頭,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

就從我認識的你開始吧,濃縮成十個字,我會用聰明、幽默、真誠、浪漫、勇敢來描述你。聰明,反映在你對專業及非專業知識的迅速掌握,而且深入核心。這點臺大財金系〈所〉的學生受益甚多。你在系上教總經分析,總能把經濟體系及金融市場令人眼花撩亂的現象,用清晰的理論架構說明分析。你的幽默,常是帶些自嘲,小小犧牲一下顏面讓身邊的人開心的笑一下。你深信人生而平等,都應該被尊重,你的真誠,讓你交了很多原來離你生命軌跡很遠的朋友,以及交情還稱不上朋友,卻衷心喜歡你的人。

不少報導以沙韻之路為例,說你不問結果,先付出的浪漫。能用出浪漫二字,記者是真的把握到你生命的特質。因為浪漫這兩個字很關鍵,我想了幾天,給了它一個財金專業定義:浪漫是經過理性分析,從事某項計畫的名利淨現值為負,但因內心深處喜歡或覺得應該做,毅然決定去執行。依照這個定義,你與山的血脈相連,沙韻之路的追尋,與原住民朋友真情相交都是浪漫。甚至在台大財金系兼課二十年也是浪漫,因為鐘點費實在太微薄,你又常常把它捐掉。

會累、會痛、會害怕,仍然堅持去做是勇敢。我一直覺得登大山與打高爾夫球是等級完全不同的事,雖然都是親近自然。也許有人會說高爾夫球場還是人造的,但相對水泥叢林,身為膽小的高爾夫愛好者,我還是堅決主張它比乒乓球、網球、籃球、足球更接近自然,而且比跑步有趣。深入大山所需要的體力、毅力、迷路的風險、天氣的風險、毒蜂毒蛇野獸的風險、對未知的恐懼,還真的需要勇氣。

你很幸運擁有了解你,支持你的家人。高中時你的父母允許你參加登山社,從那時候起,你足跡遍訪臺灣百岳,也在Mt. Rainier接受冰雪攀爬的訓練。你喜愛的女子,半推半就被你騙進南澳一同探索沙韻之路,不顧原本白皙的皮膚變黑變粗。她愛你,懂你,陪伴你做浪漫的事。即便意外發生後,她還安慰前來悼念的泰雅朋友,說克孝現在在他最喜歡的地方休息。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浪漫只是困在愛與親情所編織籠中的鳥,無法在晴空下展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