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從臺大椰林說起

臺大名譽教授、曾任總務長黃大洲

臺大校園內的植物種類不勝枚舉,單就傅園就儼然像一個小型熱帶植物園。一進校門映入眼簾的有兩排大王椰樹、樟樹、龍柏、以及散佈各處的茄冬、榕樹、松樹、橄欖樹、百千層、流蘇、鳳凰、杜鵑、茶花等等喬木灌木都有。多年來緊貼牆壁上的薜荔和常春藤也是校園內引人注目的一景。

最近有兩位校友劉兆玄和李源德分別對校園內的大王椰樹賦予樹形意象的人文意涵解讀,特別是對大王椰樹意象的肯定和期許,予人感觸良深。臺大的兩排椰林長得高聳挺拔,不斷往上伸長、向下紮根,但樹稍葉子不多樹冠又小,難以供人遮陰納涼,似有略帶孤芳自賞、頑強不屈的傲氣。這種意象也似乎多少吻合許多人對臺大文化的認知和誤解。

細加觀察椰林圓形的單一樹幹造形,具有閃風的特殊結構效果,因此任憑風吹雨打很少有斷枝的現象發生。本人在臺大就學、任教及任職總務長期間幾乎沒有看過因風吹雨打倒伏不起的大王椰子樹。兩位校友對椰林意象的比喻和實情相當符合,令人佩服!有感於樹蔭太少的缺失,二十多年前孫校長任內在大道兩旁補植了臺灣樟樹,現已長大成蔭可供青年學子和市民在樹下納涼,據說樟樹還有驅蚊效果。若能進一步對這些樟樹善加維護鬆土施肥並適度修剪枯枝及不必要的內枝和側枝,必能樹形更美、樹幹更粗、樹勢更壯、樹冠更大,遮陰效果更佳,得以和已立足臺大數十年,高聳其上的椰林相映成趣,在高度和樹冠的大小產生互補作用,使臺大校園的景觀和樹形的人文意象更趨完美。

校園內除大王椰樹和樟樹之外、艷紅的鳳凰、常青的茄冬、榕樹、百勃不萎的百千層,美艷嫵媚的茶花和杜鵑、潔白不染的流蘇,層次分明的松樹...亦多各具特別的樹形意象,林林總總建構了臺大特有的校園景觀。能把樹形賦予人文意象的思考或解讀,對生態景觀的提振應該是正面的值得提倡鼓勵。

臺大的系所和樹木種類經過多年的發展至少有上百以上的單位和種類,早已成為多元化的綜合大學。研究、教學、輔導、推廣、乃至於後勤總務行政把臺大建構成為相當龐雜的有機體。

建校近百年的臺大在研究高度、深度能否不斷提振、在實際應用方面能否擴大其廣度澤被社會當然有待進一步的檢討改進和改革空間。正如同校園內的樹木需要不斷鬆土施肥,不斷修剪整枝、去除枯枝和無用枝,讓每一顆樹樹形美、樹勢壯又能通風、透氣、透光以免過渡陰濕不夠亮麗以至蚊蟲產生,但願美好的臺大樹木意象激發臺大研究、教學、輔導、推廣以及育成工作的蓬勃發展以符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