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EA創業沙龍 - 與創投專家對談 創投心理大解析 了解創業現實

不願受雇於大公司,讓許多年輕人開始選擇創業。然而,在一圓夢想之前,你,準備好了嗎?你知道如何選擇適合的創投公司嗎?

剛成立的臺大創聯會在7月11日晚間舉辦「NTUEA創業沙龍-與創投專家對談」活動,邀請達盈科技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方頌仁到臺大演講。他以多年的創投經驗,跟年輕的創業團隊分享臺灣創投產業生態、如何尋找適合的創投公司,以及創投對新創公司的期待。

創聯會執行秘書黃鐘揚表示,創聯會成立宗旨為:「學術研究創造價值,新創事業貢獻社會」,希望能建立臺大創業家交流互動平臺,整合人脈、資源和創業經驗,讓有經驗的校友,把經驗傳承給對創業有熱情的年輕人,希望藉此帶動國內創業風氣。

這個看似神秘的創投產業,到底怎麼運作的呢?方頌仁一語道破一般人對創投的迷思:「大家以為創投就是簽支票啊,把錢發出去,其實要得到創投的資金很艱困。」臺灣創投公司通常只會投資擴展期、成熟期,甚至是股票快上市階段的創業團隊,幾乎不會投新創公司。

了解創投背景 掌握你的控制權

在選擇創投公司時,方頌仁建議:「新創團隊一定要很清楚,你的控制權在哪裡?不要走了半天白忙一場。」

創投其實依時間的年限分兩種型態,一種是「Evergreen Fund」,一種是「Vintage Fund」。前者可以永續經營,不必解散;後者則有幾年一定要解散的規定。方頌仁認為,一定要問Vintage Fund在投資時還剩幾年年限?創投公司必須誠實告知,因為年限會影響創投對待創業團隊的行為和思考。

除了了解基金的來源之外,比較善意的創投公司,都會在網站上公佈投資項目、做過哪些投資。方頌仁說:「一定要充分了解投資人的背景,不要聽到創投來了,就掏心掏肺。」不同時期需要不同投資人,平衡投資人的組合,才能分辨創投公司想要的獲利是長期還短期?另外,也要注意證所稅對新創公司的影響。

小心合約陷阱

很多人可能以為把公司設立在海外比較好,但創業團隊要特別注意海外投資複雜的合約陷阱。「海外的合約動輒上百頁,你根本沒時間看,如果用的是拉丁文,你也看不懂啦!」方頌仁打趣地說。而臺灣法律的規則清楚,比較不容易被騙,建議公司設在臺灣就好。

方頌仁的創投產業生態解析,激起創業團隊的共鳴,讓原本四十分鐘的Q&A交流時間,延長至一小時還欲罷不能,會後繼續追問。與會者問方頌仁,在選擇創投時,是否有什麼「眉角」要注意,他回答:「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曝光。不要急,慢慢挑,如果能不拿錢就不要拿!」臺灣創投圈子小,還會互通有無,創業者向一家創投投案,很可能十五家都會知道。

THIS客房搜尋引擎共同創辦人江秉隆說:「這場交流活動很好,對網路創業者特別有幫助。」政大智慧財產研究所的徐鈞洋覺得獲益良多,方頌仁的演講點出臺灣創投創業生態的劣勢環境,說明創業金額、創投規模和投資階段的陷阱和現實,也提出創業團隊需要有的心理準備。

贊助臺大創聯會捐款資訊:戶名:財團法人臺灣大學學術發展基金會。郵政劃撥:1642-0131 (請務必於劃撥單空白處註明指定用途為贊助臺大創聯會)。捐款專線:(02)3366-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