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

,目前在腸病毒新一代疫苗的研發具有國際領先地位。

類病毒顆粒腸病毒疫苗不同於去活化疫苗,胡育誠教授研究團隊利用基因重組技術在昆蟲細胞內組裝成形,使之具有腸病毒外殼結構,但不含病毒基因體,因此不會有感染腸病毒遺傳物質的疑慮,使用上更安全,再結合江伯倫教授團隊的免疫研究能力、林郁里研究員的疫苗接種和免疫功能評估及生技中心在類病毒顆粒純化上的協助,此跨領域團隊的共同努力終於讓腸病毒71型新一代疫苗的研發有重大進展。

此一研究成果的主要意義在於利用類病毒顆粒疫苗來進行非人類的靈長類的試驗顯示,此一類顆粒病毒疫苗能夠在體內誘發相當好的抗體濃度,可以有效地中和71型腸病毒。

此種類顆粒病毒由於不含有會造成感染的腸病毒遺傳物質,但是具有腸病毒的外形,因此除了可以跟一般的腸病毒疫苗一樣誘發好的抗體反應外,更重要的是這種新一代的類病毒顆粒疫苗較不會有副作用。長遠來看,這類的類病毒顆粒疫苗未來將是疫苗的主要發展方向。

此項傑出研究大幅提升腸病毒71型類病毒顆粒的產量,使此一技術朝大量生產及臨床應用更向前邁進一步。團隊成員指出,政府和產業界如果要提升臺灣的生技產業能量,此種具有本土特色的新型疫苗研發可作為重要的考量標的。

(圖)左起:江伯倫教授、林明燦副院長、清大胡育誠教授、林郁里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