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門書院 : IDEAL 學涯規劃成長茁壯

康仕仲副教授 (臺大土木系) 非常歡迎各位新生來到臺大,我想請大家先看一段蘋果執行長賈柏斯 (Steve Jobs) 在 2005 年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影片的片段。

從賈柏斯的大學生活講起

  當年我正好從史丹佛畢業,因此很榮幸可以在現場聽到他的演講。Jobs 在演講中講述了個人的身世,和他短暫的大學生活的啟發。他並不是如各位所想的一路平步青雲,反而有坎刻的身世。出生後不久,生母就因經濟能力不足,決定將這個兒子送養。簽字送養的時候,生母一度不願意將孩子交給一對沒進過大學的夫婦,因為擔心他們不會讓這孩子上大學;這對夫婦向她承諾一定會讓這孩子念完大學,才順利領養了賈柏斯。十九年後這對夫妻,也就是賈伯斯的養父母,花光了一生的積蓄,送他進大學就讀。但是他念了六個月就發現,他念完大學會花光父母畢生的積蓄,而且在大學中,他感覺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於是選擇了休學。休學後,他還是繼續住在同學的宿舍裡,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貧困生活。

大學是傳遞、探索知識的殿堂

  但在賈柏斯這麼短的大學生活裡,卻學到了許多很有用的知識,雖然當下不是很明瞭這些知識的用處,但他在爾後的生涯中,發揮許多關鍵性的幫助。譬如他曾經選過英文的書法課,學習各類英文字型的書寫方法,他沉浸在各種曲線的力與美當中。當他創立蘋果電腦的時候,就堅持電腦必須展現字型的美感,全世界的電腦系統字型也就以此為基礎發展至今。我相信當初講授書法課的教授和聽課的賈柏斯,也許不知道這門課會影響到全世界。

  由賈柏斯的例子可以窺知,人類設立大學的目的在於傳遞各種知識技能,讓未來的生活更好。大學與高中或是補習班不同,不是傳遞或整理課本的內容,而是由研究專精的教授,傳遞已知的知識,以及與學生一起摸索人類未知的領域,並為人類未知的未來,作更好的準備。

大學是蒐集關鍵知識鋪築未來人生的時期

在賈柏斯的演講裡,他講了一個很好的比喻,他說人生的路就像很多的『點』連起來,或許很難知道這些『點』未來會怎麼連,但往人生向後看時,很多『點』都是人生道路的關鍵。同學或許在大學裡,會遇到許多課程,不知道為什麼要修,學了能做什麼,我建議除了多與老師請教之外,還是要好好學習。因為大學課堂裡的每一節課,都可能是你鋪築未來人生道路的一個關鍵點。在大學的時候或許現在不知道這些點有什麼用,但是後來你會發現,沒有這些點連不起來你生涯的這條線。

生涯規劃活動

除了賈柏斯的演講外,我也準備了一個活動,幫助同學運用想像力,找到對自己未來有幫助的點,並連成大學的學涯規劃圖。我現在發給各位一張紙,請把你未來四年想做的事、自我期許的點,用做好的小標籤,照我說的去填入下列幾個空格。第一個大空格是個人的期許,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來看想做的、想學的事。接下來也請你想一想父母長輩對你大學生涯會學到什麼、能作到什麼、以及期許是什麼?將這些點也貼進去。第三,是請各位去想像一下,畢業之後未來老闆會希望他的員工,也就是各位,在大學裡面學會了怎麼樣的技能?最後的空格,則是想像未來伴侶的期許。貼好了以後,接下來我們來連結這些標籤:你要怎麼樣將這些點安排在你四年大學生涯中呢?比如說,大一希望考到駕照,大二希望去修外系的課程之類的,接著把這些貼好的標籤撕到大學四年的時間表中。寫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些想法可以和大家分享,願意的人請上臺和大家講一講自己的卡片和想法。

同學心得分享

第一位同學:因大一生活才剛起步,感覺大二大三還很遙遠,不知從何規劃。但希望大一的時候我可以作到下列的事:譬如學法文、去打工讓自己經濟上能夠獨立、學習溝通技巧、建立人脈。大一暑假這麼長,我想說好好休息,也不太會想要做什麼。到了大二的時候,我想爭取輔系,或是學習投資,暑假也希望出國看一看。大三大四為將來的出國留學或就業作準備等等。以上就是我大略的計畫,謝謝。

第二位同學:各位好,謝謝第一位同學勇敢的上臺發表,我才能鼓起勇氣上臺。其實我對於大學生涯的脈絡也是不太清楚,但是我有下列的憧憬和希望:我想先買一臺小筆電,可以隨時記錄學習內容或想到的點子,或隨時查詢資料,當然買了筆電之後,也希望增進自己的電腦能力。我也想多參加社團活動,增進自己的溝通技巧。暑假的時候,我們系上有下鄉實習的課程,透過去不一樣的地方,希望可以看到、學到不同的東西。此外,我也想在精品店打工,學習和有錢人打交道。暑假時間較長,我想去駕訓班考汽車駕照。大二的時候我希望能擔任一些社團幹部。在語言方面,我想學法文,考過 D1 等級的法文檢定,申請法國交換學生。順便一提,剛剛我在臺下很快的把問卷寫完之後,老師走過來親切的問我說,為什麼你大三的欄位沒有填呢,你想放空嗎?我那時候一時說不上來,但是後來想一想,我在四年的欄位中還是有很多持續的目標,因此大三並沒有放空。談到大四的希望,我想專注在商業經營上面,學習賺取有錢人的錢。我也希望自己在大學生活中可以好好談戀愛,但是戀愛這種東西沒有時間表,我也就沒貼上去。

三個最後分享

從剛剛賈柏斯和兩位同學的分享,我想大家也都有自己對大學規劃與想法。最後我也想跟大家分享我的三個想法:

第一個是認真蒐集點 (Find the dots),舉例來說我在大學的時候參加了心理社,還很認真到當到社長,看起來與我的工程專業完全沒關。但過了十多年,我現在在做的研究,很多與心理學有關係,在教學及輔導學生時,也常常需要生涯規劃及生涯成長的知識。有一天當你回頭看你現在學的東西時,你才會恍然大悟這些東西原來是非常有用的。

第二個是要確實執行。可以用品質管理的四步驟進行,就是規劃 (Plan), 實作 (Do),檢查 (Check),改進 (Act)。今天這個活動就是第一個規劃步驟,希望大家以後可以據此實作,並時時檢查和改進。

第三個分享的是 Stay Hungry,也就是在大學裡要保持對知識飢渴的心,盡量的去吸收。各位要對大學老師所教授的課程有信心,每堂課一定是有意義的,因為授課老師是在各領域上非常專精的人,他們所知道的東西一定是這領域裡面很重要的東西,請各位要保持對學問飢渴的感覺,像海綿一樣盡量吸收,如此必能在大學裡滿載而歸。

如果各位對今天的問卷及活動興趣的話,歡迎大家到臺大想像力研究群的網頁 (http://ideal.caece.net/) 來看看統計結果,或是寫信到我的信箱都可以 (sckang@caece.net),今天的活動到這裡結束了,謝謝大家。文:黃坤賢 (京都大學物理所博一)

時間: 2010 年 9 月 9 日地點:臺大共同 104 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