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位臺大早期留美校友計畫明年返回母校參加85周年校慶 推動發行《臺大人回憶錄》

編按:美國臺灣大學早期校友會(NTU Early Graduates)計畫活動總召集人丘宏義博士目前規畫2013年11月組織留美校友返臺大團圓之國際校友會活動(2013 Taipei Reunion)。

美國臺灣大學早期校友會NTUEG在臺聯絡人薛麗珍女士 Nonny Hsueh目前正推動相關活動出版計畫。由丘宏義博士帶領這群畢業超過50年且事業有成的臺大早期海外校友,透過Micropublishing資訊科技紀錄下臺大人的畢生奮鬥歷程後,返回臺灣。

為將此重要訊息帶回北美臺灣大學早期校友會,藉以鼓勵更多留美臺大人返臺恭迎盛會,特別利用《臺灣學人出版網-Amazon微出版》出版《臺大人回憶錄》(NTU Memoir Project)。同時也預定將全球發行(Global Publishing)。

此項深具意義的活動將由臺大校訊協助採訪編撰相關內容,並藉由「臺大人的故事系列」不定期報導,以饗海內外校訊讀者。本期首先簡介民國百年在美國成立漢世紀總裁丘宏義博士(臺大早期校友會成員),及其帶領下成立之《臺灣學人出版網|Amazon微出版》。

丘宏義,康乃爾大學博士,上海出生,在中國動亂中長大,在臺其間就讀國立臺灣大學,旋即赴美於三年內在康乃爾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旅居美國,環遊世界,時代雜誌(Times)曾冊封為「最優秀的美國科學家」。

丘博士任職於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擔任天文物理及太空科學專家長達35年,曾在知名大學如哥倫比亞大學、耶魯大學、紐約市立大學石溪大學等兼任教授,著有科學著作130餘篇、書籍十餘冊、科普中文譯作十餘冊、科普文章十餘篇等。

美國聯邦政府退休後與海外華人菁英創辦漢世紀集團與EHGBooks微出版公司,並且擔任資深合夥人兼任總裁,帶領漢世紀技術團隊致力研發華人世界科技與人文的資訊解決方案:2008年帶領漢世紀推動臺灣與國家圖書館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贊助的世界數位圖書館(World Digital Library),2012年帶領漢世紀開發全球第一套Amazon微出版漢字標準資訊解決方案(Amazon Micropublishing Chinese Solution),協助臺灣圖書外銷全球,佈署來自臺灣的中華文化軟實力(Sinology Soft Power)的全球戰略。

丘宏義博士同時銜命擔任臺大早期校友會(NTU Early Graduates)於民國102年的返臺大團圓活動總召集人(2013 Taiwan Reunion),計畫帶領150-200位NTUEG臺大早期留美校友返回母校臺灣大學參加85周年臺大校慶。

雖然臺大早期校友成員多已是爺爺奶奶級的歲數,但其心智能力與體能狀態不輸年輕人,每年仍有多項校友集體活動(例如2012年8月夏威夷遊輪之旅)。

丘宏義博士將帶領這群畢業超過50年且事業有成的臺大早期校友,透過微出版(Micropublishing)資訊科技,返回臺灣出版《臺大人回憶錄》(NTU Memoir Project)並且發行全球(Global Publishing)。

透過這批臺大人的文字記錄、口述歷史、影像回憶、手稿與老照片,丘博士將帶領臺灣各界重新回憶臺大人是如何在50年前臺灣艱困的學習環境中奮發圖強、積極向上,並且在遙遠的美國異鄉如何力爭上游、不卑不亢,終於今日的美國主流社會占有一席之地──臺大早期校友的記憶,彷彿就像一部臺灣文化拓荒史,值得臺大學弟妹學習與省思。

《臺大人回憶錄》將由漢世紀EHGBooks《臺灣學人出版網|Amazon微出版》提供數位出版資訊服務。NTUEG臺大早期校友會網址:www.ntueg.org。

《臺灣學人出版網Amazon微出版》We Help Your Books Produce, Publish and Profit in the right way!漢世紀與EHGBooks為美國Amazon亞馬遜網路書店的授權數位出版社(Digital Publisher),民國百年在美國漢世紀總裁丘宏義博士(臺大早期校友會成員)的帶領下成立《臺灣學人出版網|Amazon微出版》,協助華文作家與文化工作者提供多國語言(含繁體中文、簡體中文)的電子出版業務──包含印刷書(Print-On-Demand)與電子書(Amazon Kindle e-Book)於全球Amazon亞馬遜網路書店的出版與發行服務,印刷書版稅15%、電子書版稅30%起。國際發行通路包含美國亞馬遜、歐洲亞馬遜(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與新興的亞洲亞馬遜市場(日本、印度與即將開放的中國),以及臺灣三民書局、臺灣金石堂書店等大小網路書店,零庫存、永不絕版,印刷書於網路收到訂單內48小時完成圖書印製、生產與出貨(含歐、美各國與臺灣);臺灣學人出版品全球發行只要NT$9,999(US$333)起,即可以印刷書+電子書形式,發行全球最大的亞馬遜網路書店、華文社群(Chinese Communities)與臺灣各大小網路書店。

NTUEG在臺聯絡人薛麗珍女士表示,臺灣學人出版網如同中華民國的薪傳文化:永不絕版、以書會友。

※臺灣學人出版網:http://www.taiwanfellowship.org/※FACEBOOK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AmazonMicropublish※EHGBooks微出版公司:http://www.ehgbooks.com/※臺灣金石堂書店銷售通路:http://www.kingstone.com.tw/event/1209_a289/289.asp?※臺灣三民書店銷售通路:http://www.sanmin.com.tw/activity/77/0919hanism/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