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與廣達電腦攜手合作 建立世界頂尖遠距照護醫材研究中心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個人化遠距照護服務的需求隨之提升,醫療電子產業已成為科技業的新亮點,MIT(麻省理工學院)、Stanford(史丹佛大學)、Berkeley(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Medtronic(美敦力醫療產品股份有限公司)、General Electric (奇異電子)、IBM、Texas Instruments(德州儀器)等知名學府與國際大廠紛紛投入醫療電子產業的研發。臺大醫院與廣達電腦宣布設立「臺大醫院-廣達電腦醫材研發中心」,共同投入遠距照護醫材與系統創新之研發,希望能在世界醫療電子產業佔有一席之地。

廣達電腦為全球筆記型電腦製造龍頭以及雲端運算領導大廠;臺大醫院則為亞洲首屈一指的醫學中心,具有世界一流的心血管疾病醫療技術與研究能力。醫材研發中心成立後,臺大醫院心血管科醫師與廣達電腦的研發團隊將共同合作,以整合資訊電子與醫療技術等跨領域的知識與資源,進而激發出創意的火花。「臺大醫院-廣達電腦醫材研發中心」成立的重大意義,代表臺灣醫界與電子產業界進行多項領域的整合,不僅為臺灣寫下歷史新頁,也將帶領臺灣推動現今醫療環境的創新改革與品質的提升。

研發中心將進行四大計畫:

1.藉助各種先進演算法致力於信號處理,讓醫療人員能迅速判斷病人的生理資料。2.將無線技術融入醫療設備中,使得醫療生理資訊的量測、擷取與存放無遠弗屆。3.整合生醫感測器與積體電路於一微晶片中,以超低電能消耗及無電池應用為訴求,研發低價、可靠的生醫感測積體電路。4.進行遠距醫材及系統的臨床醫學應用與研究。經由整合上述各項技術,未來可以藉由身體上的感測裝置,蒐集生理資訊,並且透過手機傳至雲端,醫療團隊可以即時監控並且診斷病人身體狀況,建立一個以病人為中心的優質醫療環境,病人不再需要頻繁往返醫院與住宅之間,節省醫療資源並增進生活品質。「臺大醫院-廣達電腦醫材研發中心」以成為世界頂尖遠距照護醫材研究中心為目標,致力於前瞻先進醫療電子元件及系統之研發,期望成為全世界遠距醫療醫材研究的領頭羊,引領臺灣進入另一個黃金生物科技與資通訊創新醫材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