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治理的想像:楊泮池院長與學生會對談

 醫學院楊泮池院長於3月11日獲選臺大第13任校長,將接下現任校長李嗣涔的棒子,成為臺灣大學新的領頭羊。因此,臺大學生會邀請楊泮池參與校內定期舉辦的沙龍活動,主題為「校長,我心中理想的臺大是……」,此沙龍共吸引約50名學生到場參與。

 深夜食堂活動是以「求知」為初衷,其設定為議題平臺,透過在博雅講堂開設夜間活動,望校內參與者能透過每場沙龍,獲得非專業領域的相關知識,並能夠理解與討論日常生活中的議題,同時培養溝通表達能力。

 楊院長在席間提出他認為學生最關心的三件事,依次為學習狀況是否如預期、在校生活是否快樂、畢業出路是否順遂。依循此快樂學習的原則,各系所應當在新生入學之際,向學生清楚說明該科系的傳統精神、教育價值、畢業發展以及該系對於學生的期待,以期讓學生更理解未來生活學習的方向。

 在楊院長簡短分享完治校方向後,在場學生提問相當踴躍,從畢業五十年的老校友到大一新生皆紛紛提出自己對於臺大的想法與建議。

 其中,有學生詢問楊院長關於設置學分下限的用意,以及其是否會抑制學生在課業外的學習。楊院長認為未來應該納入線上學習的課程,學分和課程時數應該要脫鉤。學習能力高的人若可以花更短的時內吸收完整的知識,即不應該花那麼多時間上課,應將時間花費在其他具有意義的事情上。現在西方知名大學已推出許多可以自由學習的Open-courses,身為亞洲重要大學,臺大應該創造MIT的公開課程,由人文專業的學生藉此去推廣華人文化,帶領西方世界進入東亞文化圈。相比於此,追求世界大學排名反而並不是重點。

 另有學生談及校方對於延畢生的態度,楊院長認為大學生應具有多專長,應該試圖了解學生是為了什麼才需要多一年、多兩年。重點應是培養學生自身的可塑性,正面看待學生為了未來而做的多專長學習。

 座談結束之際,不少學生問及校園民主培育的環境,以及校園由學生、教授、行政體系三方共治的可能性。楊院長認為與其改變結構,不如行政體系與學生直接面對面解決,很多事情不需要提高到校務會議的層次解決。應當積極尋找雙贏的方法,爭取席位是較為表面的做法。

 楊院長希望能跟學生減少距離,任何時候有需要都能透過溝通解決,因此鼓勵學生若有任何疑問可以直接赴他辦公室洽詢。(臺大學生會撰稿201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