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裡的色彩與環境教育

 今天在廣播裡聽到:「無論自然還是藝術,都是在談生命、生死興衰。」這次的展覽主題:植物與文學獎,是兩個同樣具有生長意象的主題,說明了我們為什麼希望這個展覽在春天,此時此刻到來。詩人說春天是欲望的季節,最近我們花園的繽紛證實了這件事,迷人的顏色誕生在宜人的季節。不論形狀姿態,它們都屬於春天,而且渴望被看見。

 藝文中心3月23日舉辦了「臺大春色」工作坊,是搭配四月「紙上花園-臺大文學獎閱讀展」的焦點活動。這次是第二次邀請都市酵母來到藝文中心,上次是演講,這次則是一次校園歷險,都市酵母團隊以設計師的觀點,重新帶學生審視平常所處的環境,顏色是什麼?自然中的顏色透過細微觀察能有多細緻?

 參與的學員在一天之中需在校園採集植物樣本、拍照,比對植物色彩與色票,並重組、擺放、排列不同的花朵、果實,最後各組歸納出他們心中所認同的臺大春色。那天天氣正好,備好帽子、放大鏡、筆記本、水壺、相機、採集袋及色票,各組展開蒐集色彩之旅。同學告訴我:「好多植物都好有趣,平常怎麼會都這樣走過去沒注意到?」如同都市酵母總監 Agua所說:「顏色觀察是一次洗禮的過程。」邊走邊欣賞自然的顏色,像是洗過眼睛一般,我們的眼光因為看見新奇的事物而更新。

 都市酵母的Yaya帶領大家分析採集回來的顏色,試著讓大家用不同的感官想像顏色的可能性。「這個顏色給你什麼感覺?聯想到什麼?顏色有沒有味道呢?」保育社的參與學員詠鈞、偉豪則是從旁補充許多植物小知識,幾乎沒什麼植物是他們認不出來的,讓大家佩服不已。學員們的研究成果將展示在「紙上花園-臺大文學獎閱讀展」中,歡迎一起來觀色、捉色。

 即日起,在臺大校園內尋找野花的巨幅照片,用捉色卡(Color Catcher)框出最喜歡的色彩,拍照並上傳FB,tag 「臺大春色」一起完成「臺大春色色票本」。(圖文/臺大藝文中心)

*捉色卡索取點:臺大藝文中心、臺大第一活動中心DM區、總圖書館流通櫃台、鹿鳴堂旁紀念品商店「紙上花園-臺大文學獎閱讀展」:4/11~5/31。地點:雅頌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