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陳炳宇教授團隊NailDisplay指甲顯示器 榮獲ACM CHI 2013 Best Paper Award

本校資訊管理學系陳炳宇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以「NailDisplay: Bringing Always-Available Visual Display to Fingertips」為題,在今年的ACM CHI 2013人機互動國際會議上,從超過2000篇的投稿中,以前1%的高評審標準,榮獲Best Paper Award,廣泛獲得國際媒體的關注,包括路透社以及新科學人等等。

ACM CHI 2013是由ACM SIGCHI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Computer Human Interaction) 主辦的年度國際會議,此國際會議為人機互動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HCI) 領域中最頂尖的論壇。

人機互動領域近年隨著電腦科技日新月異且日趨普及,越來越受到重視,甚至在其他領域中亦受到相當多的關注。人機互動研究領域探討的是尋求以人為出發點的設計問題,將先端科技融合進日常生活中。在該會議所收錄的論文不僅僅只有探討新的電腦科技如何帶來新的界面應用,還包括了資訊視覺化、設計理論、認知心理學、人體工學等,最近甚至延伸到社會、女性、以及幼兒教育相關議題。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各個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可以齊聚一堂互相認識與交流彼此研究心得。

該研究團隊的成員們表示,觸控裝置十分直覺好用,然而現行的技術都是實現在一個可觸控的顯示螢幕上。因此,我們無法在任意的地方或裝置上使用觸控輸入,因為不是每個地方都有觸控螢幕。

「NailDisplay」突破了此一限制,透過指甲上的顯示器,結合觸控和視覺回饋,讓使用者可以在任意的地方觸控,並隨時可以提供視覺的回饋於配戴的小型顯示器上。此技術可以從三個方面幫助使用者。第一是在使用觸控裝置時,「NailDisplay」可以顯示被手指遮擋住的內容,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以及精確地選取螢幕中的按鍵。第二是在表面沒有提供螢幕的裝置上,「NailDisplay」依然可以提供視覺回饋,幫助使用者操作。最後是將「NailDisplay」當成是獨立的裝置,使「NailDisplay」能夠達成如智慧型手機般的應用,如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揮動手指,觀看顯示在指甲上的簡訊資訊或是撥打電話等。

「NailDisplay」不僅僅是一個創新的技術,而且是創新的思維突破。傳統的觸控裝置強調「所見即所得」,而「NailDisplay」顛覆了此一觀念,強調「所觸即所見」,讓觸控與視覺資訊更完全地融合。在未來,該團隊希望可以達成「無所不在的觸控」,並將此一科技能夠從研究領域實現到日常生活之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