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臺灣原住民的傳統智慧─看見‧牡丹特展

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自2012年起推出特展系列「再現臺灣原住民的傳統智慧」,希望藉由與各族群或部落合作策展的方式,將文化內部傳承的知識觀點和聲音,與人類學博物館的收藏相結合,使社會大眾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在地觀點下的臺灣原住民文化。

「再現臺灣原住民的傳統智慧─看見‧牡丹」特展,為此系列特展的第二部,展期自2013年11月8日至12月9日,由屏東縣牡丹鄉新保將部落文化促進會、牡丹社區發展協會與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合作。展品以臺灣大學人類學系藏品、田野影像與新保將部落文物為主,透過部落策展的方式呈現排灣牡丹人的在地觀點,結合當代原住民族的生活,賦予具特定時空背景和脈絡的收藏品新的意義。

本次特展於11月8日的開幕式中,牡丹部落邀集族人北上,在巫師祈福儀式後,展演古謠吟唱,現場並備有風味創意料理,藉由開幕活動和展示內容,讓前來觀展的大眾欣賞排灣文化之美。開幕式後,策展人將親自導覽,由部落主動發聲,讓觀展的群眾「看見」排灣族「牡丹(sinvaudjan)」部落。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牡丹鄉新保將部落文化促進協會、牡丹社區發展協會贊助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屏東縣政府、牡丹鄉公所展    期:2013年11月8日至12月9日開放時間:週三至週一10:00至16:00(週二與國定假日休館)展覽地點: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臺大舊總圖西側)聯絡人:侯素蘭小姐電話:02-33664996E-mail:sulan@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