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吳汝鈞教授建構當代中國哲學知識論》

知識論在傳統的中國哲學中未受到重視,一直到了近現代,才有學者加以鑽研、開拓。出版中心近期出版《當代中國哲學的知識論》,作者為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吳汝鈞教授,吳教授在書中指出,「知識論是一種以哲學思考來研究知識的學問,例如知識的成素、認知的機能、範疇的作用、如何對外物建立客觀而有效的知識等。這是比較重視理論、概念的問題。」但中國的哲學傳統一向都重視實踐,特別是道德實踐,不重視理論的建構。

吳汝鈞教授舉例,孔子在《論語》即說:「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前幾項都涉及道德實踐,如果還有餘力,才留意知識的事情。宋明儒區分「德性之知」與「見聞之知」,德性之知的重點在道德實踐,見聞之知才關聯一般的知識,但宋明儒對德性之知的重視遠遠超過見聞之知。直至王陽明提出「致良知」,不過此一「知」,所指的是道德良心,與知識完全無關。由此可以理解,中國哲學中並未開拓深厚的知識論傳統。

因此《當代中國哲學的知識論》一書的論述,主要集中在當代中國哲學知識論的三位代表人物:張東蓀、金岳霖和牟宗三。吳教授在該書不僅對於張東蓀、金岳霖、牟宗三的知識論有全面、客觀且準確的論述,也有相當深入的分析與評論,同時也藉此表達他個人所欲建立的「純粹力動」之說,具有創發且獨到的思維見解。作者將上述三位思想家的知識論置於西方哲學唯識學的背景來考量比較,以彰顯他們的知識論思想之特色與貢獻,勾勒這三位現代思想家的知識論特徵,可說相當精闢醒豁,令人耳目一新。該書反映出作者深厚的學術背景,具有極高的學術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