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癌症微創治療新境界-臺大醫院享譽國際 奈米刀腫瘤電擊成果發表

外科部賴鴻緒主任、黃凱文醫師、麻醉部黃啟祥醫師、影像醫學部梁博欽醫師

肝臟癌症是臺灣最重要的惡性疾病,不管是原發的肝細胞癌或是轉移性癌症,如大腸癌肝轉移腫瘤,病人人數眾多且治療不易,常帶來無數家庭破碎跟病患痛苦。傳統肝臟切除手術跟腫瘤消融(俗稱電燒),雖然提供一些病患治療的機會,但有時因病患肝臟機能不良無法承受大範圍手術,或是腫瘤位處不適合電燒的危險區域,如接近血管、膽道膽囊、腸胃、胰臟等,往往只能放棄而接受效果較不佳的二線療法,針對這些病人,可以說要能確實治療鄰近危險地區的腫瘤,才能提供這類病患治癒的機會。

臺大醫院外科部於2012年開始發展腫瘤不可逆電擊穿孔治療(又名奈米刀),其作用原理便是利用局部高壓電擊腫瘤,讓癌細胞出現大量奈米大小的微細穿孔來殺死癌細胞,由於利用電流作用範圍精確之性質,以及電擊對癌細胞有巨大殺傷力等原理,醫師可運用於不適合電燒的危險區域,以細如琴弦的電擊針準確並有效的就地殺死腫瘤,而同時避免傷害到鄰近的重要結構。

至2013年11月本院已完成經衛生福利部核准進行之安全性及療效的臨床試驗,證實不可逆電擊穿孔治療安全性無虞且治療效果良好,有些僅接受體外經皮直接治療的病患,甚至隔天即可出院,絕大部分病患目前仍在門診追蹤,治療處無復發跡象,周邊鄰近器官也未受治療傷害。目前本院已開始進行下一期臨床試驗及研究,期待早日進入臨床常規治療使用以造福病患。

由於使用不可逆電擊穿孔治療的技術性較傳統電燒困難,且需麻醉、影像、內外科多科專家配合,臺大腫瘤介入治療團隊在近40個各種肝膽胰困難癌症病人的治療中累積出許多寶貴經驗,並獲得國際肯定。目前全球僅有美國路易斯威爾大學醫院、英國倫敦皇家學院醫院以及臺灣臺大醫院3個被正式認可的臨床訓練中心,所有凡是要發展奈米刀治療的國家及醫學中心,均需派員至前述訓練中心接受臨床見習及動物訓練課程,才能拿到認證。

臺大醫院為東半球唯一訓練場所,亞洲地區醫師均以本院為首要訓練選擇,近年來本院已訓練來自日本、澳洲、中國、香港等亞洲各地十多批受訓醫師。受訓醫師均對臺大團隊之合作無間、設備精良、對奈米刀原理之瞭解、外科醫師技術及創新能力印象深刻,目前仍不斷有國外醫師申請受訓中。雖然本院已於2013年11月完成臨床試驗,但本院仍將秉持國際合作、世界一家的精神,持續精進技術並協助其他國家與區域共同創造癌症治療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