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系校友葉惠媛與指導教授Piers Mitchell 共同發表古寄生蟲研究於醫學評選Lancet期刊

人類系校友葉惠媛(劍橋大學生物人類學博士候選人)以第二作者的身份與英國指導Piers Mitchell教授共同聯手發表古寄生蟲研究於全球歷史最悠久、最受專業信賴的醫學評選Lancet期刊(中文名為柳葉刀)。Lancet具有全世界重大影響力(Impact Factor為39.060),歷年來臺灣僅有少數人發表。他們在與之合作並共同掛名此篇期刊的考古學家所提取的理查三世遺骸之腹部土壤樣本中發現了蛔蟲卵,並與採自頭部與墓葬外的土壤等控制性樣本比對,因而確認理查三世生前感染了蛔蟲疾病。該研究同時解釋了理查三世生前可能的飲食狀況,因在英國中世紀以前的寄生蟲感染研究中,魚、豬或牛絛蟲等寄生蟲普遍發現於人體遺骸內,表示當時人們可能經常攝取特定魚類(如鮭魚)、豬肉以及牛肉的飲食習慣,而這些肉品又是絛蟲類寄生蟲的中間宿主,故人類會因攝取未煮熟完全的肉類而導致感染,理查三世身上並未發現此類寄生蟲卵遺留,推測可能他生前的飲食過程,食物皆被徹底煮食過。反之,理查三世所感染的蛔蟲疾病則可能因衛生習慣導致,蛔蟲主要藉由食入糞便污染的食物和水,經口而感染,中間不需要其他宿主,因此與絛蟲類寄生蟲所能解釋的飲食狀況方向不同,糞口傳播途徑的寄生蟲包括鞭蟲等主要作為衛生習慣的探討。查理三世的腸道寄生蟲分析顯示理查三世為英國歷史以來第一位顯示感染寄生蟲的君王。

理查三世在英國歷史上備受爭議,是金雀花王朝最後一位君主,戰死沙場後骸骨下落不明。2012年理查王的遺體在萊斯特停車場被發現重現世人後,引起全國轟動,被認為是英國本世紀最重大的考古發現。爾後相關研究陸續展開,例如3D顏面重建與DNA比對鑑定等。而針對理查王的健康狀況、病理與法醫人類學等遺骸研究計畫則由葉惠媛的指導教授Piers Mitchell與萊斯特大學的生物考古家Dr. Jo Appleby接下。關於理查三世相關研究不斷受英國著名電視臺BBC以及Channel4等播報,而本校校友葉惠媛與指導教授也即將出現於英國電視頻道向英國大眾說明古寄生蟲的分析。而Mitchell教授與合作的Dr. Appleby亦於英國電視臺向大眾解釋理查三世身上的傷口等法醫人類學鑑定結果,調查結果指出理查三世的遺骸顯示近似女性化的纖細,脊椎嚴重彎曲,骸骨上不少因戰爭所導致的砍傷痕跡,多數嚴重傷口主要集中於頭蓋骨,尤其顱骨後腦處幾近半截被武器砍傷的致命傷口,甚至顏面亦有少數幾道傷痕。此外,體骨亦有兩處傷口,其中右肋骨之砍痕可能因盔甲脫落所致,然而該傷口亦有可能為死後(postmortem)傷痕,因理查三世死後遭受脫光衣服遊街示眾,可能在這過程中亦再次遭到砍切導致。另外一道體骨砍痕顯示在右髖骨,分析顯示為從後到前的攻擊方向。這些法醫人類學的鑑識結果說明了理查三世生前遭受了極為殘暴的殺戮過程。

葉惠媛為本校96級人類系碩士班畢業生,在母校期間亦於醫學院法醫所與解剖所學習並實習人骨遺骸辨識與DNA親子鑑定分析,迄今已分析過三千具以上骨骸,畢業後於中研院工作,爾後赴英國劍橋大學深造,專攻生物人類學,致力於古寄生蟲與法醫人類學等人骨病理之研究,同時也借用同位素分析技術於人骨遺骸研究中,此技術廣泛運用於地質與考古學界,該科技分析亦可應用於鑑識科學界。此外,葉惠媛校友於2013年英國全國生物人類學與骨考古學學會中,以北歐的古寄生蟲研究為題獲得全國最佳研究報告演講組亞軍。葉惠媛表示這些成果要特別感謝本校人類系、法醫所與解剖所師長們過去在學習上的指導,一切都要感謝在母校期間受到許多師長們的薰陶與栽培。

附註:Lancet文章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3)61757-2/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