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學程凝聚六所大學同學聚焦深入互動

本校領導學程學生於102年12月21日在校史館舉辦「大學生領導能力分享暨經驗交流會」,邀請國內六所具有領導相關組織的大學進行領導力交流。

本次活動以「學生」為主體,強調「互動中分享與交流領導」——藉由實際互動的過程,交流於不同領導組織中的學習經驗。輔以當代領導能力沙龍,邀請到首席精算師葉爾康先生、前任GE亞洲區副總裁兼任臺灣區執行長許朱勝老師、臺灣Dalcroze學會理事長謝鴻鳴老師、臺大「藝術設計與行銷」夏學理老師、前任政務委員薛承泰老師、GigaMedia創辦人,現為專業天使投資人的瞿志豪老師等多位前輩,在沙龍氛圍下近距離交談、對話,探討當代領導者必備之能力,並透過真實情境模擬,探討領導能力在瞬息萬變之今日的重要性;希望參加者透過此活動增進彼此交流認識,拓展自身視野、激發多元的思維。

今年的交流活動延續去年領導學程所舉辦的「大學生領導能力發展論壇暨交流茶會」,不同的是,更加著重於經驗的分享與理念的實作,在互動中交流領導。在領導學程第五屆賴顗安號召下,帶領第六屆的學弟妹組成15人的專案小組進行籌備。交流會邀請了臺灣各大學領導相關的組織,包含元智大學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團、交通大學領袖人才培育學程、成功大學領導力中心、東華大學、中正大學紫荊書院等共五個單位,透過活動的安排達到各校之間互相了解,並開創日後合作的可能。

領導工作坊✕互動參與

領導工作坊透過兩個簡單卻具啟發性的團康遊戲,使參與同學實地體驗、思考其中的意義,分別達成「交流」與「團隊合作」的核心宗旨。「交換名片」活動中,不僅在遊戲中介紹自己、認識他人,更必須進一步介紹他人,而在規則與時間限制下,也不斷刺激參與同學在交換過程中思考自己的期望目標與收穫。有參與者提及:「雖然早已達成目標,但卻想繼續認識他人,便偷偷隱瞞已達成目標的事實。」,也有同學認為:「一開始覺得有趣且開心,但主持人催促任務在身時,覺得自己似乎不能再玩,只好認真找回自己的名片。」,在眾多參與同學們的熱烈回饋下,也從小遊戲中思考,在執行工作時,興趣與工作效率兩者間的取捨與個別重要性。

排字遊戲考驗一個陌生的團隊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下,將打散的律詩字卡重新排列並賦予意義。第一項挑戰將是,如何透過溝通彙整資訊,也是團隊初步達成共識與領導者的誕生。值得鼓勵的是進行不久後,即有人主動跳出帶領團隊迅速上軌道。第二項挑戰是團隊的目標設定與達成方式,在嘗試不同策略後,團隊決定分成若干組,靠創意接龍順利完成任務。在主持人鼓勵與團隊討論後的共識後,決定接受難度更高的挑戰,除了賦予新的意義外,每次僅能一人開口解釋,雖然難度增加,但透過先前30分鐘的磨合與默契培養,第二次僅花費十五分鐘即完成挑戰。有感於遊戲中團隊的建立、溝通協調、目標設定等挑戰,參與同學幾乎是無間隙地踴躍發表心得與收穫,身為主辦者亦獲益良多。值得勉勵的是過程中團隊充分發揮創意與打破既有思考框架,一開始便決定照著自己的方式排列與解釋文字,這也使我們未來更加注意生活中是否拘泥於過往的經驗法則而不敢創新、突破?另外,過程中也使大家反思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價值、團隊成員的互動與溝通等等,諸如此類都是每位參與同學過去、現在、或甚至未來,都必定接受團隊合作的考驗。

當代領導能力沙龍✕「與大師共度午後」

沙龍,透過對話與交流,激發思考與創意的火花。由六位來自科技、金融、行銷、政治、藝術人文領域的大師分享人生經驗,在輕鬆的氛圍下與學生進行一場跨世代對談。葉爾康精算師一到現場便說到:「我滿喜歡這種形式的,這樣大家的交流可以更熱絡!」講者分享其工作多年後,對於一個領導者所須具備的條件的看法。藉由精算師這個職業,領悟出「通用」的道理,並讓學生對未來如工作、人生志向有了準備的方向。許朱勝老師則先簡述了學經歷,並簡介IBM和GE兩家在他心目中足稱典範的企業,接著透過問答的方式進行對談。參與者紛紛踴躍發問,從實質的企業組織和運作,到深入的公司文化探索,最後是講者對於「領導」的獨到見解。參與者從老師不疾不徐的言談中見識到自然流露的大師風範,和深度的內涵氣度。而瞿志豪老師先讓各校同學分享在校領導學習的方式和型態,並帶領大家思考並闡述其對「領導」和「管理」之間差異的看法。在老師循序漸進的問題裡,同學們也慢慢地熱絡起來。最後,老師強調領導這件事沒有一定的學理可解釋,一切端看不同情境中做適性的改變,唯有經歷體會方能真正感受其箇中奧妙。

謝鴻鳴老師以活潑的自我介紹與音樂教學法讓同學體驗並分享其對領導的想法。透過一個個音樂遊戲,從行動中體會領導的細節與待人處事,例如掌聲拍法的不同意義、自信的重要性等,活潑熱絡而愉快的氛圍環繞。最後老師闡述音樂教學法帶給她的意義並勉勵同學們,雖短暫卻令人回味無窮。夏學理老師以手劃了一個大漣漪為開頭,也在同學們心中漾起陣陣漣漪:大家現在聚集在這裡,要做什麼?透過如此戲劇化的群體儀式作為開頭,同學們開始瞭解:「領導就是攪和在一起,互相認同以達到信任的過程儀式」,接著老師請同學們猜測小組當中哪位同學和自己是相同血型,並透過眼神、手勢與言語強化對方相信與自己就是同一血型,經歷如此充滿神秘色彩的遊戲,除了讓大家瞭解所謂的儀式外,也讓大家相信領導與儀式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薛承泰老師則先請同學以一句話表達:「為何會參加領導相關學程?」,此外,亦詢問:「目前至今何事影響妳/你最深刻?」。薛老師接著以國民政府遷臺至今的世代變化為例,與同學分享:「身為未來可能的領導人,我們將領導誰?」老師認為,身為領導人首先必須了解團隊成員世代間的差異。另外,老師以其政務委員與社會局長的經歷,分享身為該領域領導者的視野,同時也提醒同學身為領導者該有的遠見。沙龍活動的最後,參與者群聚一堂,以大師的勉勵與合照作結。結束時,同學紛紛表示時間太短,意猶未盡。透過沙龍式的領導經驗分享與交流,相信能激發出更多對領導的思考的火花,且體會領導的意義與價值。

實境模擬✕激盪分享

一位傑出的領導人不管遇到甚麼事情,都應該要有正確的判斷能力,有條不紊地解決問題。因此設計了三種領導人在未來社會上可能會面臨的情境,並且藉由小組討論的方式找出適當的解決方法。希望藉由小組的討論、交流,使參與者了解對事情不同的觀察角度,進而激盪出適當的解決方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當天回響相當熱絡,在分組討論的過程當中有許多組很快就達成共識,並開始構思呈現的部份。也有些組別由於題目難度較高,容易引發許多不同的觀點和看法,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討論上。其中一題「登山」,參考五屆領導學程在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這門課中發生的實際情境供大家討論,希望大家思考半年的辛苦努力與生命安全考量來做取捨,的確是個不容易做出結論的問題。

小組呈現時,各組的表演也各有特色,令人出乎意料的是許多參與者都非常會演戲,幽默逗趣的表演方式把現場氣氛炒得非常熱絡。最後回饋分享的時間,每一組皆派人上臺分享討論的過程以及遇到的衝突,三個題目當中尤其登山題討論得最多,學員們爭相提出不同的情境以提升討論深度。大部份的人在碰到這樣的危險時通常都選擇下山,以理性思考來回答,不過有一位同學提出,眾人似乎都太過理性,沒有站在那些行前準備了非常多時間,極度希望能夠完成一件一生中了不起的大事的熱血夥伴們的立場。雖然最後結果可能不變,但是討論的過程可能會有更多不同的想法。或許這也是領導人需要訓練的一項能力:不能夠凡事只以理性的頭腦判斷思考,而要考慮到團隊中成員們的心情和感受。本活動透過分組討論以及最後的分享回饋時間促進了不同學員之間的交流,並且讓學員們在討論與回應的過程中試著與其他學員達成共識,這也是身為一個領導人必須具備的能力。

期許深化連結✕延續感動

此次臺大領導學程成功舉辦匯集全臺六所大學領導組織學生的經驗分享與交流會,在活動過程中,參與者在輕鬆的氛圍下對彼此領導組織的學習環境、規劃、曾辦過的活動經驗都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在與大師近距離對談中學習到許多領導者應有的特質與能力,也透過案例的實作,看見了不同人對於「領導」此一概念的理解與運用,收穫滿滿。

此外,各校代表都給予交流會極高的肯定,甚至有一部份的同學在離去時,詢問是否會再舉辦類似活動。臺大領導學程的同學也因此預計開創一個領導力交流平臺,邀請全國各大專學校的領導力相關學程與社團加入,讓人、想法、資源、活動資訊在此一平臺上流動。明年,預計向國際發展,邀請各國大學有興趣探討「領導」的學生參加交流會,期能遇見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激盪出更多火花。(文/領導學程第六屆法律二蔡嘉晏、法律三陳姿廷、資工三彭偉倫、政治二朱思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