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方俊民、李百祺、林頌然榮獲TBF生技講座

財團法人臺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創設八位TBF生技講座獎金2億元,臺灣大學3位獲獎人分別為方俊民、李百祺、林頌然,其他5位講座為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宗益、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馬徹、中央大學講座教授徐沺、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譚澤華。本校獲獎教師研究領域簡介如下:

方俊民特聘教授

有機合成和化學生物學:新合成方法、不對稱催化、奈米科技、生物分子辨識、天然物化學和醫藥化學。最近專注於研發流感、抗菌和抗癌藥物。

李百祺特聘教授

開發功能性與分子診斷與治療技術、超音波與光聲成像方法、相關系統與元件及用於三維細胞培養系統之多功能顯微影像技術,希望能在疾病檢查與藥物開發等領域提供新的工具與臨床價值。

林頌然副教授

再生醫學:研究組織再生之機轉及修復的原則,以幫助面對傷害時發展出較好的策略以保存組織的功能及促進器官再生。了解皮膚及毛囊在生理及各種病理下的細胞動態及調控機轉,及以組織工程的方法來促進及應用這些機轉。目標是綜合生物學的原則及工程的方法以發展整合性策略來減少組織傷害及促進皮膚及毛囊的再生。

財團法人臺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Taiwan Bio-development Foundation, TBF)去年邀請國內學術及研究機構提名生技講座候選人,經過基金會嚴謹的審查,今年選出八位講座,總獎金新臺幣2億元,每位講座將獲得新臺幣2,500萬元之研究獎金,分十年支付。希望藉此挖掘並鼓勵生技方面的傑出科學家,投入長期的基礎研究工作,並培養人才,以促進我國生技產業之發展。

基金會原先規劃今年提供六位講座,因候選人相當多,且非常傑出,而富邦金控及潤泰集團更率先各自贊助一位講座,因此總共選出八位講座。

財團法人臺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是由一群熱情而且關心臺灣生技醫藥研究發展之國內企業家共同捐助而成立,主要目的在培養生技醫藥領域的人才,包括提供進修獎學金、補助相關研究計畫、設立學術講座、舉辦或贊助研討會與活動、以及協助智慧財產保護與技術移轉等。初步重點是設立學術講座。

基金會感謝產業界包括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對臺灣生技人才培養的一股熱情,才能促成基金會的成立及順利運作。

基金會翁啟惠董事長表示,人才的培養對國家長期發展有關鍵性影響,但卻是短期內不易看見成效的投資,捐助者的遠見令人敬佩。相信此一以推動我國生技醫藥發展的公益組織,必能對臺灣的生技醫藥發展有重要影響,並對基礎研究及產業發展所需人才之培育和人類的健康福祉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