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02年第2梯次決選結果出爐 本校三團隊榮列其中

由科技部主辦,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承辦,賽期歷時半年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02年第二梯次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於3月23日(日)假臺灣工業銀行音樂廳盛大舉辦。由全國211個報名團隊脫穎而出的五個團隊皆獲頒創業傑出獎,並獲得200萬元創業基金。本屆「創業傑出獎」的得獎隊伍為Lumican、覓特創意、疾速影像、閃爍之星及Zuvio五隊,其中Lumican、疾速影像及Zuvio皆來自臺灣大學,顯示本校長期培育創業創意人才,已有豐富成果。

Lumican:使命感造就的甲狀腺癌協助診斷裝置

「Lumican」團隊與國內知名醫院合作,運用中研院原子分子科學研究所張大釗老師實驗室的小分子技術,成功研發出全球第一個自動化即時甲狀腺癌診斷裝置。領隊蔡育霖於張老師實驗室從事博士後研究,將技術帶入臨床應用,與醫師討論後設計出最符合醫療需求的產品,可大幅提升現有的癌症篩檢效率,提升癌症的治癒率。

蔡育霖是臺灣大學化學博士,於博三時加入臺大創意創業學程。他在學程內習得許多創新的方法,包括腦力激盪、創意設計以及創業規劃等課程;開發此技術時,蔡育霖也將這些概念帶入實驗室,讓研究更貼近現實需求,真正解決現有醫療問題。進行臨床實驗時,蔡育霖與研究夥伴實地進入醫院,與病人及家屬面對面接觸。看到這些病人面對癌症的恐懼,團隊深刻體會到自己開發產品的價值,就是要幫助病人脫離疾病的痛苦。

使命感賦予蔡育霖與研究團隊許多力量,僅管參加創業比賽時不斷遭遇挫折及挑戰,他們依然能努力奮鬥下去。一開始Lumican的產品是子宮頸癌篩檢的裝置,在第二階段評選前,團隊發現子宮頸癌的市場相當飽和,而且門檻很高,對於新創公司而言非常不容易切入。但是比賽在即,是否更換題目成為團隊最大的挑戰。經過許多醫師的討論、創投前輩的指教以及團隊自己的實驗與資料搜尋後,團隊大膽更換題目,轉而研究甲狀腺癌協助診斷裝置;讓團隊更貼近創業,也試著向評審證明團隊非常了解市場狀況。幸運的是,團隊最後設計出合理的商業模式,也估算出產品需要的資本與法規門檻。此一過程中,團隊洽詢許多智財顧問、財務顧問與法規顧問。與這些顧問商談的過程,也不斷增強蔡育霖與團員的實力。

如今Lumican獲得競賽的創業傑出獎,已有不少投資者表示興趣。團隊已著手規劃公司財務結構,預計在今年五月成立公司。相信在不久的將來,Lumican除了開發甲狀腺癌協助診斷的產品外,更可以將此技術發展成一個癌細胞偵測平臺,應用在其他不同的癌細胞檢測上,大幅提升各種癌症的檢出率,進而降低癌症的死亡率。

對Lumican而言,這不只是一個夢想的實現,而是一個使命感的落實。這個動力將會不斷支持他,往更遠的未來邁進。

疾速影像:高貴不貴的嶄新快速掃描技術

「疾速影像」團隊來自本校凝態科學中心,由表面奈米實驗室白偉武教授號召,並結合張玉明博士光學實驗室之人員成軍。本團隊成員包括陳怡然、趙彥錚、李聿揚與李峰杰博士。

白偉武教授表示,「疾速影像」團隊的核心概念是發展快速掃描,三維成像,與動態檢測的掃描顯微技術。此類技術除在科學研究上不可或缺,其衍生產品可提供生醫,材料,元件等檢測之需要。而快速掃描可增加檢測的速度,更可提供動態形貌的資訊,如微流道,細胞變化,或是微奈米磨損等。「疾速影像」團隊首先以光學共軛焦顯微鏡技術為主,再加以完整的光機電整合,開發出具高品質,價格親民,功能多樣化且可客製化的線性或共振式附加共軛焦顯微鏡模組,使用者除學術單位之外,在生醫方面的使用者,也可以相比於光學大廠售價僅三成的費用,將現有光學顯微鏡升級。

白偉武教授也表示,自行開發的高速掃描顯微資料截取系統為目前世界上最快,也在美商國家儀器的全國競賽得到首獎。而一通用之掃描顯微鏡控制系統,目前也正與國家精密儀器中心合作開發中;另外經由跨領域整合型的計畫,亦開發出獨步全球的無線電波掃描探針顯微技術,並申請臺美專利保護。以上技術皆可成為未來利基產品之基石。

凝態中心為臺大校內唯一具專任研究人員之實體中心,研究領域跨越物理,化學,材料,與電機等。除追求學術研究卓越,也企求將學術成果貢獻與企業與社會。

Zuvio:翻轉教室的雲端即時反饋系統

團隊成員清一色來自臺大電機學群的Zuvio團隊已經是第二次參賽,此次捲土重來最終獲得勝利。Zuvio這個名稱,是由顧問葉丙成教授取臺語諧音「促咪喔(趣味學)」而來。顧名思義,該產品最主要的宗旨,是希望提供教與學角色上的翻轉,增進教師與學生的互動,打破傳統教室內尷尬死寂的氣氛;不僅讓課堂學習變得更有效率,也拉近了教師與學生之間的距離。「一開始我們覺得這個用臺語諧音取的名字很『俗』,其實有點排斥。不過當我們拿這個名字去向學校老師推廣的時候,卻意外的非常受到歡迎。果然老師還是最懂老師的。」一位不願具名的團隊成員如是說。

Zuvio的PowerPoint內嵌外掛,就是一個由使用者回饋而設計出來的貼心功能。透過這個功能,教師可以在設計教學投影片時,將選擇題、問答題或題組安插於課程段落中;當課程進行到該段落,題目顯示在投影片上的同時,學生即可使用手機等任何可以上網的裝置回覆自己的看法。透過即時顯示出來的結果,教師可了解目前上課的狀況,進而採取適當的措施幫助同學學習。課堂結束後,教師亦可透過管理系統分析統計結果,甚至匯出歷史紀錄,作為打課程參與平時成績的依據。

除了提供給老師的貼心功能,Zuvio更在乎學生們的感受。「期末專題報告的主角,應該是學生而不是老師。」顧問葉丙成教授表示,「但因為只有老師在評分,所以報告的同學上臺都只對老師說話。下了臺之後,也覺得其他人的報告事不關己,無論其他人報告題材多有趣,都覺得興趣缺缺。」為此,Zuvio開發了同儕互評的功能,讓同學在上臺報告後,可以立即得到其他同學的評分與意見回饋。「我覺得同儕互評是Killer Application!我自己在課堂上使用了這個功能之後,每次同學報告完下臺之後,臺下就是一片騷動。也有同學跟我說,來自同學間的讚美,比老師打高分更具激勵效果,為了得到其他同學的正面評價,準備報告變成一件很刺激的事情。」自稱是由Zuvio鐵桿粉絲轉任領隊的田維誠教授笑說。

自我定位於製造業與服務業之間的Zuvio團隊,雖然目前團隊成員只有10人,但已交出亮眼成績單。目前不僅獲得北二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認可,也廣受國內各大學教授喜愛,成軍半年已經有超過200位的教師使用者,以及13,000位學生使用者。在學校以外也曾應用於大型論壇領導者TEDxTaipei大會等。「我們想做的事情還有很多,畢竟一開始就是以跨國公司的格局規劃我們的產品和業務的。」經營團隊很有信心地表示:「拿到這兩百萬,只是我們創業旅程的開始。我們的目標是百倍、千倍奉還,成為一間每年為臺灣創造2億、20億價值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