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系趙綺娜教授家屬捐贈五百萬成立紀念獎學金完成首次頒發

本校歷史學系趙綺娜教授於102年3月因病突然辭世,家屬秉其教育熱忱,捐贈趙老師遺產新臺幣五百萬元,設置「趙綺娜紀念獎學金」,分為「學術獎學金」及「研究計畫獎學金」,受獎學生每名獲獎助新臺幣4萬元。歷史系已經完成首次的申請與頒發,並於103年3月公開頒發獎狀。

趙綺娜教授為本校歷史學系專任教師,亦為該系傑出系友,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後,曾服務於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等機構,2003年轉任歷史系教師,開授美國史等相關課程。

趙老師個性爽朗、熱情,不論是家人、朋友與同仁,在她離世後仍時常憶起曾經共渡的美好時光。在研究、教學上,趙老師更是一位勤奮、認真的學者,生前仍在進行美國文化對臺灣的影響方面的研究。

趙老師離世前,仍盡心盡力於教學工作,最後一次到學校講課,是參與歷史系102年3月間舉辦的臺大杜鵑花節「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讓一些對歷史有興趣的高中生來旁聽她講授的「美國歷史與電影」;上課是在下午,晚上又參加了系學會舉辦的另一項活動,不料當晚因疾病突發溘然長逝。她生命中的最後一程,可以說是為臺大歷史系鞠躬盡瘁。

趙綺娜老師的家屬秉持趙老師關懷學生的精神,同時感念趙老師求學期間接受各項獎學金完成學業,慷慨捐出趙老師的遺產五百萬元,成立獎學金,實際獎助具學術發展潛力、尤其是有經濟需求之學生。此項捐款亦為歷史系創系以來單筆最大金額的捐款,日前歷史系已經完成獎學金的首次申請與頒發。歷史系主任甘懷真表示,除了感謝趙老師家屬的捐贈,更希望未來能藉由這項獎學金,協助更多更優秀的學生求學、研究,發揚趙綺娜老師對於教育及關心學生的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