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花火時代》描繪三種時代精神

校園幾角在期中考期發出熱切而或許略顯不合時宜的探問。「哪裡可以拿到這一期花火時代?」這個場域內新的聲響與文字開始流動。

《花火時代》創刊於2011年末,而今走進第十五期。「花火燦爛」,一直以這來這本刊物不斷演繹,當人們想到花火,腦中浮現各種想望;或許花火也有著自己的不同時代。而邁向十五這個勻稱圓滿的數字,一群人不只綻放花火,更盼闡釋時代。源自於內在的焦躁、梳理的渴望,實現於自許肩負的時代精神。時代精神特刊於焉而生。

翻開書頁,詩人羅毓嘉的專訪展開對於世界、社會、乃至於個人的探問,凝視之時如何尋找自身定位?如何時時刻刻自處泰然?如何邁開步履以拯救世界的愛?延續探問的聲響,花火時代在與陳日昇、歐陽靖與楊雅喆的專訪中,分別詮釋了三種時代精神,作為應聲的嘗試、作為自身的期許:〈追尋成功的其他可能〉、〈定義你的認真生活〉、〈獻給這個社會的愛〉。

時代精神其來有自,實踐者亦先行於世代之中。陳珊妮與張懸,自不同的談吐風格中提出對青年學子的關切與字語。提醒著未經內省的追隨與順從可能招致的紛亂、鼓勵更加相信自己的名字、引領這份名字成就超凡。

「我們確是迷惘的一代,卻是最能擁有自主精神的一代。」近日時代有所波瀾,隱隱地世代間也許開啟了一份對談、世代間也許開始直視起彼此身上的不同光影。而時代精神特刊映照著你我所見、所感,書寫者們想必也真切渴望聆聽每位讀者心中逐漸盛放的求索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