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學 三分鐘「包」你懂!

大學殿堂經常被描述為學術象牙塔。在從事研究工作的您,曾經試圖解釋您的論文內容給不同領域背景的人聽嗎?您能在很短時間內將您的論文內容說明清楚嗎?要帶著您的學術專長走出象牙塔,您必須具備跨領域的溝通能力、有效率的溝通能力!生命科學院日前於5月16、17日舉辦了三分鐘論文比賽(又稱生命科學「懶人包」比賽),有42位勇者來挑戰此一溝通能力的極限!

參賽者勇於跨出舒適圈,在三分鐘之內,精采地將自己的研究成果透過邏輯的論述、創意的比喻、動人的語調溝通傳達,提供了非生命科學背景的評審及聽眾一頓豐盛無比的生科饗宴。相信他們對生命科學研究的深廣,與社會脈動的結合,以及和日常生活的聯繫,已有全新的瞭解。聽眾中有諸多參賽者的親朋好友,他們也看到透過這個比賽,參賽者建立了溝通傳達的信心,未來必能順利地將自己推銷出去!

這次活動特別感謝科技部生物司生命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經費補助,以及辛苦的評審帶給參賽者實用的建議。評審及16位優秀的獲獎者如下:

評審:符碧真教授/臺大師資培育中心、王盈芬老師/景美女中國文老師、林仲良先生/鈺成投資公司顧問、龐中培先生/科學少年&科學人雜誌編輯、葉怡君老師/師大化學系助理教授、鄭芝珊小姐/經濟日報記者、黃昭媛小姐/臺安生技副總經理、林照真教授/臺大新聞研究所、曲新天先生/FATLAB Taipei、謝宇程先生/作家,教育題研究員

獲獎者:

第一名李致瑩/生化科學研究所

第二名鄒硯芳/生命科學系碩士班

第三名李承恩/生態學與演化生物所

觀眾之選

謝郁文/生命科學系

林子皓/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評審特別獎

吳忠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李貝珊/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優選

林宛瑩/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

張宜婷/生命科學系碩士班優選

周柏翰/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吳玟誼/生命科學系博士班

方慧詩/生命科學系碩士班

林叡涵/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林佳蓉/生命科學系碩士班

柯智仁/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王意清/生命科學系碩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