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框架 臺大生募款百萬助哈凱部落重建

你以為大學生是好吃懶做的草莓族或水蜜桃族?臺大創意創業學程的一群學生要打破你的既定框架,讓你知道大學生到底能為社會貢獻些什麼!臺大創意創業學生會的同學們,為了幫助桃園縣復興鄉的哈凱部落重建家園,發起「彩虹故鄉的願望:一塊蛋糕一塊磚 百萬募款建家園」計畫。

創創學生會籌備將近半年的時間,聯合玉山銀行、黑貓宅急便等大企業設計獨一無二的群眾募資模式:由玉山銀行提供免費線上金流服務,再由黑貓宅急便以優惠運費宅配到府,以及由AWS雲端服務商贊助網站伺服器費用,活動義賣的陽光蛋糕更是由普仁基金會運用微熱山丘所提供的原料製作。透過網路宣傳的力量,迄今「彩虹故鄉的願望」已在線上賣出超過千份蛋糕。學生接下來預計整合網路媒體和傳統媒體的力量,達到賣出4000份蛋糕並在六月中旬完成一百萬元的募款目標。玉山銀行更大力支持學生發起的公益計畫,希望透過企業的拋磚引玉鼓勵社會大眾共同參與,並承諾當義賣蛋糕目標達成後,將再加碼捐助10萬元給部落,共襄盛舉這項具有意義的募款計畫。

「彩虹故鄉的願望」為桃園縣復興鄉的哈凱部落,泰雅族裔的哈凱部落,在1996年賀伯颱風來襲中被摧毀,村民等待政府興建新村落期間,暫居於組合屋中,未料一住就是十一年,政府消極的處理方式與龐大的自付款壓力,使居民不得不向外界求助。「彩虹故鄉的願望」起因於一向熱心社會公益的創創學程的學生會副會長-郭家佑。他偶然得知此事,在使命感與熱情的驅使下,決定邀同學共同發想,走出教室、走進山頭,利用創新的方式替部落盡一份心力。

學生利用課程中所學知識,透過網路將哈凱部落的故事傳達給大眾,並引用社會企業概念,不仰賴無償捐助,而是與企業合作創造新商業模式,販售兼具競爭力與社會意義的商品,在購買時也帶給消費者商品以外的附加價值。

關於這個臺灣首創的募資模式,創創學生會長侯朝元表示:「其實學生可以成為資源的連結者!我們設計一套商業模式,串連產品、金流、物流的代表企業,形成一條群眾募資的通路,利用義賣商品的活動,除了可以募資、更能達到產生社會影響力的目標。」由於學生活動不以利益為目的,反而成為串連及整合社會資源的力量,也因此獲得企業的大力支持。

「彩虹故鄉的願望」群眾募款活動結合哈凱部落參與,每份售價390元的蛋糕皆附上哈凱族人獨立創作的CD,以及部落藝術家阿邁.西嵐繪製的明信片,在族人嘹亮的歌聲與繽紛的色彩中,彷彿可以看見哈凱部落一路走來堅韌的生命力。

這群來自臺大創意創業學程的學生,因為創創學程而結識臺大校園各系所的人才,藉由多次團隊合作練習,培養極佳的團隊默契,此次群眾募款活動,除了發揮創創學生平時的團隊向心力之外,令人感到驚喜的,是創創學生不僅具有創新、創意的商業思維,同時也將這樣的力量投注到關注社會議題。

創創學生迸發創意和熱情,親自和企業宣傳理念、接洽合作,過程中企業同樣以不以利益的方式合作,讓部落居民能夠獲得最大的幫助。期待您一同共襄盛舉,加入義賣蛋糕的募款活動,讓哈凱部落居民盡快完成新居內裝,並且擁有一個溫暖而堅固的家園。

[彩虹故鄉的願望]群眾募資網站:http://rainbowhope.tw/

創意創業學程官網:http://www.cep.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