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古物.我們的歷史】No. 12 臺灣先史時代生活圖譜

展品資訊:長493公分、高114公分/人類學博物館藏,複製品展示於校史館川流廳

小學課本中,介紹臺灣先史的生活樣貌圖,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這幅圖的由來,還有它的製作過程。這幅圖主要是為了1948年10月,臺灣光復後首屆的臺灣省博覽會展覽而繪製的。當時由臺大的陳紹馨教授負責主要博覽會兩館之一的風土館展覽規劃,因而邀請了同校的國分直一及金關丈夫教授協助繪製這幅「先史時代生活圖譜」。

此幅圖的內容,是透過金關丈夫與國分直一以臺灣史前遺留資料為基礎,再從民族學瞭解其機能,接著由金關丈夫決定繪製內容大綱並先素描顯示其狀況及景色,最後才由當時的畫家立石鐵臣將之圖畫化。這幅巨幅畫作包含捕魚、狩獵、開墾、摘栗、射魚、拔牙、煮物、埋葬等等二十五種史前人群生活景象的主題。

此幅畫作並非靠想像力,而是信而有徵的圖畫,因為每個場景及動作都經過金關丈夫與國分直一兩位先生的詳細考證。有些史前人群動作的肌肉線條難以描繪,立石鐵臣還請國分直一教授打赤膊充當模特兒,實地呈現史前人群的生活樣貌。(文:人類學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