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第2屆年輕學者創新獎

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第2屆年輕學者創新獎名單(Young Scholar Innovation Award)(依姓氏筆劃排序)

張之威 (數理工程組) Chih-Wei Chang凝態科學中心助理研究員

研究奈米尺度的新物理現象並探索其應用潛力;具體的研究題目包括:1. 奈米材料的熱傳導與熱電效應:近年來發現室溫波動型熱傳導現象,尤其受到國際矚目。 2. 奈米光學:專注於探索人工設計的次波長材料的特殊光學現象,發展超解析光學技術等等。

林守德 (數理工程組) Shou-De Lin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副教授

研究巨量資料探勘方法:發展分散式的機器學習與探勘方法、對於大量以及高速的互連網、社群網路、自然語言等資料進行分析、預測、解釋以及整合應用。

范士岡(數理工程組)Shih-Kang Fan台灣大學機械系副教授

微熱流力學領域年輕學者,以電濕潤及介電泳等現象發展「通用電操控微流體平台」,有效操控跨尺度(毫米到奈米)及多相(固、液、氣、電漿)之物質。以微機電製程技術製作的晶片,配合操控介面與電路,在此平台上產生、電、熱、磁等不同效應,應用於生物醫學與光電領域,例如檢體檢測、細胞胚胎培養、生物材料合成與排列等研究。的互連網、社群網路、自然語言等資料進行分析、預測、解釋以及整合應用。

王道一 (人文社會科學組) Joseph Tao-yi Wang 台灣大學副教授

實驗經濟學和神經經濟學:使用經濟學實驗方法與神經科學的工具(如眼動儀)來檢驗經濟理論、設計更好的制度,或尋找新的現象、指引新理論的發展方向。過去專注在研究溝通賽局中的欺騙與講真話行為,最近開始研究兼聽則明和模仿學習的經濟理論與實驗,以及儒家文化對人們偏好與經濟行為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