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 臺灣文學與亞太人文相互參照國際學術研討

「第一屆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臺灣文學與亞太人文的相互參照」國際學術研討會於6月27日至28日在臺大文學院演講廳盛大開幕。本次會議由臺大臺文所主辦,邀請國內外40多名學者,針對臺灣文學與亞太地區人文社會等領域,進行多方面、跨領域的學術探討與對話,試著探索臺灣與亞太文學、文化的脈絡與淵源,是如何締造出多邊關係,並從中型塑、定位彼此的異同。

適逢臺大臺文所成立十週年,楊泮池校長、文學院陳弱水院長特地出席致詞,臺灣文學界耆老齊邦媛教授亦透過錄影向本次會議及臺文所獻上祝福與期許。會議也十分榮幸邀請到臺灣文學名家王文興教授和杜國清教授,分別就「清初閩臺詩人舉隅」及「臺灣文學與世華文學」進行專題演講,可謂機會難得。

研討會依據不同主題分六個發表場次,11名國內學者與11名分別來自美國、日本、韓國、中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學者總計發表論文22篇。第一天除探討臺灣文學體制與其知識生產的方法外,亦探究臺灣文學與東亞文學、東南亞華文文學如何透過文化流動交互作用,並在異地上開花結果。第二天論文則多從特定時空出發,深入析研當代臺灣或亞太文學、文化的豐富面貌,就電影、教育、博覽會、流行文化等層面審視與提出臺灣文學研究的可能性與未來性。來自各國的學者亦提供了不同於國內的新視域及見解,相當具有啟發性。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最後在柯慶明教授的總評下圓滿落幕,除感謝所有學者及與會人士外,也感謝以下單位:科技部、教育部、國立臺灣文學館、本校出版中心、文學院以及文學院邁頂計畫「文化流動—亞太人文景觀的多樣性」研究群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