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演講及頒獎典禮25、26日登場

第六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及演講通知

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是由臺大數學系所主辦的數學科學研究競賽,旨在藉由提供競賽平台激發中學生對於數學研究的興趣和創造力、發掘適合積極培養的年輕數學人才、增進各校數學能力優異學生們的相互瞭解與友誼、鼓勵高中職教師和校方在數學教育方面的貢獻。

頒獎典禮7月26日上午10時00分至11時30分地點:臺灣大學天文數學館1樓國際會議廳舉行

演講題目:數理與人文日期:7月25日下午2時至3時30地點:臺灣大學天文數學館1樓國際會議廳

丘成桐中學數學獎網址:http://www.math.ntu.edu.tw/~shing_tung/yau_award/

頒獎典禮流程09:00 - 10:00 參賽作品陳列與觀摩10:00 - 10:10 頒獎典禮開始 , 召集人致詞10:10 - 10:45 貴賓致詞及評審委員介紹

致詞來賓:中正大學吳志揚校長台積電曾繁城副董事長丘成桐院士10:45 - 10:50 頒發入選獎10:50 - 11:00 頒發佳作獎11:00 - 11:15 頒發銀牌獎及作品介紹11:15 - 11:30 頒發金牌獎及作品介紹11:30 - 11:40 得獎同學與貴賓及評審團合照留念11:40 頒獎典禮結束11:40 - 12:00 記者招待會 (發放新聞稿)

第六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暨院士演講

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是由臺大數學系所主辦的數學科學研究競賽,旨在藉由提供競賽平台激發中學生對於數學研究的興趣和創造力、發掘適合積極培養的年輕數學人才、增進各校數學能力優異學生們的相互瞭解與友誼、鼓勵高中職教師和校方在數學教育方面的貢獻。

丘成桐院士(哈佛大學講座教授及臺灣大學特聘研究講座)是世界知名的數學泰斗,並為第一位獲得費爾茲獎的華裔數學家。他在過去近二十年對於臺灣數學界的發展有極大的貢獻。他的奮鬥與成就是臺灣青少年有志於數學科學研究者的最佳楷模,故以其名設立本數學獎。

本競賽要求就讀高中職及以下學生,以個人身份及獨立研究之作品參賽,在現任高中職或以下之數學教師的指導下,第六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於4月15日前於網路報名,並於4月30日前將參賽作品之完整 pdf 電子檔上傳至本獎網站。參賽的數學作品可以是純粹的數學研究,也可以是數學應用在其他領域(如自然科學或金融等)的綜合研究,唯必須具有原創性。

評審過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初賽,由評審團就所有研究報告進行書面審查,選出若干進入決賽,已於5月28日公布在本獎網頁上;第二階段為決賽,於7月24日、25日舉行,由入選作品的學生先對評審團進行口頭報告,闡述自己的研究方法和結果,然後針對評審團之提問進行答辯,並接受評審團之建議修改作品。評審團根據最後作品完成度、口頭報告與答辯表現,決定獲獎名單。今年進入決賽名單為:高雄高級中學姚尚汶、高雄高級中學吳邦誠、成淵高中林士軒、新竹女子高級中學陳彥瑜、培英國中張家翔、花蓮女子高級中學劉薇、北一女中朱雅琪、武陵高級中學李家安、新竹高級中學楊哲瑋、蘭雅國中洪辰昊、鳳山高級中學林亮宇,共計11位參賽者。

頒獎典禮於7月26日上午10時00分至11時30分於臺灣大學天文數學館1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屆時丘成桐院士也將親自頒獎。評審團將對每一件金牌、銀牌作品在頒獎典禮中向與會來賓做介紹。並於11時40分舉行記者招待會。

丘院士並將於7月25日下午2時至3時30於臺灣大學天文數學館1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舉辦一場專題演講,題目為「數理與人文」,與臺大師生及參賽同學分享他珍貴的研究經驗,演講訊息請至本獎網站查詢。

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除了最高6萬元獎金,大學就讀數學系最多還有48萬獎學金。對於獲獎同學,除了證書、獎金、獎座以外,本獎對於後續的追蹤與培育也極為重視,所有獲獎作品將彙集成冊。對於極優的作品,並將由丘院士與評審團協助其在英文專業期刊上發表。此外,對於就讀國內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之獲獎同學,主辦單位將安排一位指導教授協助其學習與參與研究計畫,追蹤其後續發展。並於適當時機安排至國外一流數學系或研究中心(如哈佛大學)進行短期進修。丘院士、評審團及指導教授並樂意為表現優異的同學書寫推薦函至國內外大學深造,為未來臺灣數學界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目前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雖未被列入為教育部指定得以保送大學的獎項,但從2012年起,臺大數學系系務會議已經通過凡是本獎金牌或銀牌得獎者,只要通過教育部申請保送的門檻並申請保送臺大數學系,數學系將比照教育部指定獎項的金銀牌得主,優先予以錄取。

有關丘成桐中學數學獎相關活動訊息請至本獎網站查詢,也歡迎各方指教。丘成桐中學數學獎網址:http://www.math.ntu.edu.tw/~shing_tung/yau_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