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劉創馥新作《黑格爾新釋》,重新解讀其思想體系大廈

黑格爾是西方哲學史上最重要的哲學家之一,他的哲學體系包羅萬象,不單幾乎涵蓋所有傳統哲學領域,更觸及絕大部分的主要知識範疇,構成龐大而嚴密的體系。黑格爾重視哲學史,認為歷史上哲學理論的更替有其內在的邏輯理路,極力把前人的思想精粹融入其系統之中,務求達成傳統哲學的理想。

《黑格爾新釋》嘗試整體地重新解讀黑格爾的哲學,處理並分析其主要著作《哲學百科全書》與《邏輯學》的系統框架和理論基礎,同時討論黑格爾在哲學史上的地位。本書首要目標是重點處理其哲學體系的邏輯基礎,將它們視為系統的個別環節,由此理解各個理論分支。

作者劉創馥反對傳統將黑格爾哲學視為封閉、形而上的系統,因此提出將黑格爾哲學理解為開放的系統和思維方式。事實上,黑格爾是康德哲學的繼承者,他進一步發揮批判哲學的精神,不單審視理性的形式條件,也反省哲學思維自身的歷史文化條件,把純粹理性批判轉化為一種面向歷史的理性批判。本書藉由整理黑格爾哲學中較容易被忽略的原則與創見,亦借助現代哲學的概念與科學知識,顯示其思想活力,讓黑格爾更接近當代哲學。

劉創馥為德國海德堡大學哲學博士(2002),德國洪堡特基金會學人(2003-2004)。2004年起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現職為副教授及研究學部主任。研究興趣廣泛,主要研究康德及黑格爾哲學,並觸及西方哲學史、心靈哲學、認知科學、宗教與科學等課題。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上午9:00至下午5:00,週二為上午9:00至下午3:00,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Z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