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餐點計畫 校園免費用餐啟動

為進一步協助經濟弱勢學生,自 103-2 學期開始,本校創新辦理「希望餐點計畫」,提供校園內免費用餐,解決同學基本餐食問題,使其安心向學。實施對象為低收入戶及特殊境遇學生,每月提供 3000元餐食津貼,在第一活動中心 7 家餐廳、小小福等區域使用,且持續擴大範圍,以普及臺大全區餐廳為目標,多樣化的餐食選擇,讓學生享用均衡的餐點,促進身體健康,提升學習能力。

參與希望餐點計畫,生醫電資所陳彥君同學表示:「有看見學校幫助經濟弱勢同學所做的努力,一個月 3000 元雖然無法負擔所有的生活所需,但是不無小補,至少協助了一半以上的餐費,有這一部分較穩定的經濟支持,讓同學能減輕部分工讀壓力,在就學上也更感安心。」陳彥君接受採訪時表示,吃飽寶計畫還可以發展的空間是,因為目前參與該計畫的餐廳只有活大內部幾家,今後若能推廣到校內其他餐廳,在地點分佈、餐點類別上更加多元,增進使用上的方便性,相信對弱勢同學幫助會更大,也能提升其他同學的參與意願。

對於電子錢包作為使用方式,陳彥君受訪時指出:「這是我非常推崇的考量點!如果使用傳統的發放餐券的方式,有些同學會不好意思拿出來使用,而改以電子錢包的形式,我認為的確可以有效減輕這樣的心理壓力。不過我不知道「非希望餐點計畫同學」使用電子錢包的比率,所以不知道整體成效如何;起初,我覺得要開戶和刷條碼的方式很麻煩,但上手以後,反倒覺得比支付現金更方便,我想未來它應該會愈來愈普遍。」

陳彥君也建議在希望餐點計畫的推動上,學生資格(低收入戶和特殊境遇)的認定有更多彈性,例如在證明文件之外配合面談。

主任秘書林達德教授表示,可以透過系主任或師長、同學的推薦或證明,使此項計畫之良善立意廣為周知,讓有需要的同學來申請,相信能發揮更大的效益。這項計畫由玉山銀行和電子錢包 Blink 廠商協助推動,因此,申請該電子錢包後,除了校內的「吃飽寶」相關餐廳,也適用於全台與 Blink 合作的店家和活動。

主辦單位學務處表示,本計畫於 2015 年初即開始籌畫,經校方對外募款,並獲玉山銀行贊助,提供電子錢包之技術平台及相關設備,學校各單位亦緊鑼密鼓地進行相關作業,包括尋求合作餐廳、調查學生意願、研擬電子錢包之付款流程及提升合作餐廳場地之網路設備等等,終於在3 月順利開辦。為了讓教職員工生一起嘗試電子錢包,體驗未來消費之模式,財務處並和玉山銀行合作舉辦 2 次促銷活動,未來也將持續邀請更多校內餐廳加入。

為維護參與希望餐點計畫學生隱私,及使用便利性,多方評估後採取以手機裝載電子錢包 APP 的方式付款,通知所有符合的補助對象後,3 月計有 60 位、4 月計有 63 位同學參加,依統計結果,學生最常消費店家依序為純義麵包坊 (33%)、四海遊龍 (15%)、李媽媽麵店 (13.5%)、滷冰花養生滷味 (10%)、金盃美而美 (9%)、食香園素食館 (7%)、合味自助餐 (7%)、功夫茶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