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古物・我們的歷史

No34臺大第一號畢業證書

早年的臺大畢業證書尺寸非常豪邁,長寬尺寸為52公分,39.5公分,不似現在的畢業證書尺寸僅A4大小,並且沒有黏貼畢業生照片,字體也全改成為電腦印刷字。從前的畢業證書,上面的文字都是人工用毛筆一筆一畫寫出來的。據早年教務處同仁口述,寫一手好字的職員,畢業時節寫寫畢業證書,是賺外快的好機會。

這張畢業證書是臺大第一號畢業證書,從證書背面的騎縫「臺學字第壹號」字眼得以證明。畢業生是機械系1946年夏畢業的劉鼎嶽(後來是臺大機械系名譽教授)。劉鼎嶽於1943年9月入學臺北帝大工學部機械工學科,按照當時的修業年限應該於1946年畢業,但是因為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因此日本政府做了臨時決定,於1945年10月發給同學們臨時畢業證書。劉鼎嶽取得臺北帝大臨時畢業證書後仍留校自行研修一年,才獲得臺大正式的畢業證書。該畢業證書日期為民國35年(1946年)6月,但是實際發文日期卻是時隔一年多的民國36年(1947年)11月15日,為當時臺大的第二任校長陸志鴻所授予。原來因為當時的畢業證書要送往尚在大陸的教育部蓋關防,教育部掌管全國的大學,作業上難免需要一些時間,再加上一來一往的運輸過程,因此要能真正拿到畢業證書,快則半年,慢則一年。

仔細看看,雖然這是臺大第一號畢業證書,但是正面左下角呈現的文號,怎麼是「大字第871●●號」呢?理由同上,統一由教育部頒發的關係。再瞧瞧還有什麼特別之處?上方除了有國父孫中山先生的肖像,右邊是中華民國國旗,左邊卻是?您猜出來了嗎?答案是「中國國民黨黨旗」。

此外,臺大第一屆畢業生產生的也很奇妙。據劉鼎嶽教授於2011年受訪回憶,1946年6月,臺大應該有第一屆畢業生,於是首任校長羅宗洛問他與化工系的李薰山同學是否願意擔任畢業生?因此臺大第一屆畢業生就此產生了。文:臺大校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