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醫百年奠基 一步一腳印專題系列報導:打造華人第一 世界一流

民國96年9月4日,臺大與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簽訂癌症醫院捐贈及生醫工合作備忘錄,開啟臺灣癌症治療的新頁,全部工程預計將於106年完工,107年正式營運。

近年來雙方合組籌備團隊,精益求精,由優秀建築團隊以最先進的癌症療癒理念為根基,提出中心的建築設計。在無數次的激盪及共識下,建立由臺大規劃協同癌症醫院的籌設,建立癌症基礎臨床研究、生醫工程研發及建置預防篩檢等平台,全面推動跨領域生醫科技研究。多項先進突破設計與規劃,以共同打造臺大公館校區成為先進的生醫科技園區為目標。臺大校訊將不定期報導癌醫最新發展進度,以饗校內師生及各界賢達。

癌醫基地面積廣闊達19萬平方公尺,在資源、施工期程有限及本區地質條件良好等前提下,遂衍生「島式開挖工法」。此工法不但縮減開挖工期,降低對周邊近鄰生活作息的影響外,更使地上及地下結構體可在部份時間裡同步施作,進而提升癌醫整體工程效益。

癌醫主體大樓、南/北棟大樓等建物係設計於目前基地中間區域位址。建築初期主要利用先前已於第一期工程中所完成的四周連續壁、土堤斜坡等,抵擋基地外側土壤及地下水層壓力,以斜坡方式逐步向下降挖,此期間須注意維持島區內開挖期間側向力平衡。隨後構築該區域地下室結構,從最上方一樓底板的部分開始建設,利用原邊區預留做為擋土斜坡,逐層向下挖掘,並以鋼樑作為臨時水平支撐,逐層架設於連續壁與島區地下室各層位置之間。當挖掘至預定深度(地下約18公尺)時,即可開始往上施作邊區結構體,而邊區臨時水平支撐亦配合進度逐層拆除,待地下室邊區結構體全部完成,即與島區整合成一完整地下室結構體。

癌醫「島式開挖工法」經設計單位多方研析及本校地震工程中心審查檢討後,有助於提升資源與經費的使用效益。此種工法由於可同步開展較多面向作業,對於提升工程進度有顯著效果。癌醫之主要大樓於本年度奠定基石,加上象徵振翅高飛的高塔吊車,以及蓄勢待發的鋼構建築,相信未來可以向著「立足亞洲,放眼世界」的目標前進。

(圖片請詳參本期電子校訊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