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知半甲子相惜一輩子 1985級臺大三十重聚歡樂圓滿的全民舞臺

(文:總幹事/政治系文馨瑩、中文系劉文清彙整 )     1985級臺大三十重聚晚會於 104 年 6 月13日 (六) 下午 5:00 在綜合體育館舉行,出席總人數1201 位,其中值年校友達 1010 位、遍及日夜間部 53 系組,刷新重聚紀錄,展現1985級臺大人的向心力與凝聚力。

本屆三十重聚之規劃有五大特色:

1.首創全民舞臺:從暖場音樂、節目演出、回憶影片、空拍影片到主題畫作,都是1985級值年校友的藝文傑作。尤其當電機系的「看見臺大」空拍影片,在8點整全球首映後,空前千人齊唱校歌,完美呈現有聲有色的臺大精神。

2.首創感謝師恩:本屆邀請到前後四任校長及超過120 位師長蒞臨同樂,並在傅鐘 21 響聲中全體同學起立向老師敬禮,致上綿延一世的深摯謝意。

3.首創嵌系名詩:53系組集體創作的嵌系名詩,貫串全場—從迎賓桌牌、團拍系牌,到系名隊呼,處處呼應,是 1985 級同學對母校及母系的由衷獻禮。

4.首創 30 重聚 CIS: 八個出色彩格代表臺大師長和七個學院齊聚;Logo 圖案凸顯紅白慶團圓,黑金永珍藏的涵義。「3」字象徵每一位優秀的臺大人,一肩扛起修身齊家治國的重責大任。Slogan 標語—相知半甲子,相惜一輩子,更充分傳達重聚精神。

5.首創重聚紀念品:設計黑白潮T、臺大書包、萬用袋、自由包;伴手禮內裝 8G USB(含畢冊掃描、回憶影片與空拍影片)、相約 40明信片、大會手冊和紀念小旗,收集滿滿的重聚紀念。

1985 級畢業的3393位臺大人之中,近三成的上千位值年校友重返母校,在全民舞臺的校友節目、嵌系名詩的集體創作、出色彩格的CIS與大會手冊的相襯相伴下,共享創意無限的圓滿重聚。 ●迴響與餘音● 感謝夢幻團隊 彭文正(總召/農推系)

文馨瑩:史上執行力最強的總幹事,一姝當關,萬夫莫敵。

林秀貞(財務組長):使命必達,鉅細靡遺,任勞任怨,心細如絲。

謝定宏(總務組長):總攬民生,錙銖必較,品質第一,服務至上。

吳孝明(活動組長):青訪大將,才藝雙全,空中飛人,委身重聚。

周頌安(網路組長):重聚網軍總司令--值得「頌」讚,讓人「安」心。

陳進庭(聯絡組長):全球特搜隊隊長--奪命連環call,總有一天找到你。

●敢於作夢 甘於作事●

文馨瑩(總幹事/政治系)

當晚會來到最後高潮—系名隊呼初登場,從陸 (臺下大軍) 海 (臺上人海) 空 (我的空中發聲) 三軍合撃,完全發揮強化節奏的效果。雖然偶有麥克風漏遞的意外,但我在臺上清清楚楚聽到各系第一聲系呼,絕對零失誤的無縫接軌;臺上學弟妺也一直賣力幫腔,聲聲震撼整個花城與我的心扉!事後聽到許多同學說:老師們系呼玩得開心,倒是意外。然仔細回想,晚會從全民舞臺開始,120位師長們先高唱秋蟬、接受感謝師恩,再齊唱校歌、系名歡呼,已然帶頭做為「重聚獻聲、重返青春」的臺大人!另外讓我感動的是,每位重聚幹部儘管辛苦,但從頭到尾,人人笑容滿面,我們把同學會變成同樂會了!1985 級臺大 30 重聚的青春笑容和團體共鳴,真的破記錄了!

●美好重聚情長在●

林秀貞(財務組長/商學國貿)

準備了將近一年,感謝林莉學姊、劉寧學姊的指導,1985 三十重聚終於順利、圓滿落幕,出席的同學、師長們對籌備會的付出讚譽有加,到現在心中還是滿滿的歡樂與感動。很榮幸能加入籌備團隊,和其他優秀的幹部們凝聚了鋼鐵般的革命情感,也和多位熱心的系聯絡人成為好友,我會好好珍惜這份情誼,延續我們美好的重聚!

●全民舞臺的幕後英雄●

吳孝明(活動組長/政治系) 回想起去年被通知參與 1985 級三十重聚籌備會時,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了!卻不曾考慮過自己遊居北京,相距臺北可是千里之外啊!原因無他,只因人生能有幾個三十年?

經過一年的籌備工作,2015 年 6 月13日終於到來。每月的會議中數著日子一天一周地逼近,當天的舞臺旁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從籌備到開演,從上臺到落幕,在全體籌備會幹部們的通力合作之下,我們終於為自己的三十重聚畫下了美好的句點。活動組的主要任務不僅是讓重聚當天的活動能順利進行,同時還必須完成一臺不影響各系同學歡聚敘舊的舞臺節目。所以活動組從一開始就提出「全民舞臺」的大概念,以及堅持:盡興聚首、安心吃飯、以串場取代主持人、創建主題曲與 VI、系系哈哈打招呼、準時準點早結束……等原則來規劃活動,其中唯一的理念就是:「每個人都是主角!」因此,現場同學的愉悅氛圍,舞臺節目的按表操課,最終的成果證明,我們做到了!

事前嚴格查核細節,事中謹慎落實應變,事後輕鬆評估總結,是辦活動的原則。而唯一的一次 2 個半小時活動彩排,明確了節目流程與進退場順序,更是活動成敗的關鍵。但真正值得驚訝的是,從未合作過,多達數十人的龐大籌備會團隊,竟能如此無縫合作地完成任務,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啊!所以,大家都是英雄,都是此次三十重聚舞臺幕後的真正英雄。

任何個人都不足以成事,只有團隊合作才能抵達終點,並成就個人。感謝活動組每位夥伴,包括雲開、文宏、信昌、文彥、鴻儀、寶煖、惠玲、雅倩、連富、進德、天祥、文龍的投入與支持;感謝友組幹部們的全力配合;感謝鼓、舞、歌表演團隊與個人的專業演出;感謝每位系聯絡人的認真負責。因為有你們,活動組才得以不辱使命。

時隔半甲子的三十重聚已然暫且落幕,而未來一輩子的人生旅程仍將繼續揚帆。相知半甲子,相惜一輩子。衷心期盼四十重聚時還能有更多同學加入;屆時,你與我,一個都不能少!

●校歌與情歌●  蔡致中(臺大合唱團團長/法律法學) 當全體與會的師長與同學們,用高昂的聲音齊聲唱出校歌的最終一句:「定使我們,一切事業都成功!」時,我們的心情激動到了最高點,30 年的奮鬥,日日夜夜孜孜不倦的努力,面對每一次艱難的選擇,臺大精神都是我們擇善固執的最終標竿,30 年後的今天,在1200位同學與師長的齊心願力之下,我們用唱校歌,感謝學校的栽培,誓言發揚臺大精神!

然後,我們唱了兩首情歌,第一首是余光中作詞小夜曲《螢》,他把自己變化成螢火蟲,在情人的窗前點燈、守護;第二首是李抱忱作曲的《人生如蜜》,情人的淚,點點如蜜。在充滿溫馨回憶的晚上,我們用情歌,與大家重溫 30 年前青澀的初戀時光。也跟大家一起迎向下一個相伴相依的 30 年。

臺大合唱團「軟硬兼施」,祝福所有的師長與同學們,繼續在臺大精神的指引下,奮勇前進,未來三十年,不只活得精彩有勁,也享受美滿幸福,人生如蜜、甜如蜜。

●自己的舞台自己秀●  蔡宜容(演出者/政治系)

這次重聚圓滿成功,出席同學無不深受感動。謝謝各位籌備委員的辛勞與付出! 更謝謝大家給宜容及普羅舞集這樣難得的演出機會,團員與我都覺得極為榮幸! 再次感謝!! 王海玲(演出者/社會系)

今年正逢「民歌運動四十年」,我很開心應邀參加臺大三十重聚大會的演出,也把當年的民歌帶到現場!我唱了自己的代表作「忘了我是誰」之外,還帶動臺下的師長同學們一起唱「秋蟬」我聽見了全場動人的歌聲,也看到了校長、師長們非常投入的張口唱,無限的喜悅和感動湧上心頭……此時覺得身為民歌手真有成就感!而現在年紀大了,在外面胡言亂語之後,就會說我是臺大畢業的……真把師長們逗笑了。

感謝臺大,感恩師長,願大家珍重,待四十重聚時再一起大聲唱歌!(編者按:晚會暖場時段所播放的民歌,是由北一女校友組成之綠漾合唱團的演唱錄音。綠漾合唱團專為社會公益演唱,團長王海玲、副團長凌鴻儀等12位團員中, 包括8位1985級臺大校友。)

●看見臺大 空拍首映●

陳正君(電機1985級空拍團隊)

「看見臺大」空拍影片上YouTube , 可以找一個好螢幕看一下4K的畫質喔!如要連結重聚官網,網址如下: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RzYNVpTSI ●第二人生 從此攜手同行…●

熊文娟 (圖館系教官/第一屆臺大30重聚的1977法律) 謝謝馨瑩,讓我有幸參與你們的盛會!使我能見到服務了14年的圖館系老師和30年不見的學生們!

余沐庭 (臺大校友聯絡室)

晚會散場後我騎bike回辦公室,在沿途中看到學長姐們魚貫的在校園提著大會的紅袋子,大家臉上盡是滿足開心的樣子,還有一個應該是在等人的學姐坐在舊體旁的臺階,藉著籃球場透過來的燈光在翻閱大會手冊,看起來真的好美(雖然我看不清楚她的臉)!

葉文宏(大會主題畫作者/商學會計)

謝謝馨瑩總幹事提出的全民舞臺,讓我的畫作有機會被那麼多校友看見!當晚楊校長也親自向我表示讃許,所以我想將原畫(30F )裝框後,贈送給楊校長!(編者按:楊泮池校長表示正擬擴大校史室、成立臺大博物館。文宏的文學院畫作將納入館藏,會成為我們1985級返校參觀「必看景點、典藏回憶」!)

劉明謙 (1985中文;1995醫學)

感動的剎那,即為永恆。竟欲捕捉,旋又飄逝。炫爛終歸平淡,也許有一絲雋永殘留,在心房底處—臺大30重聚。

何淑靜 (中文系/旅德)

謝謝分享寄來同學的信活動訊息和三十重聚的手冊。以前讀蘭亭序、紅樓夢,常感慨曲水流觴吟詩作詞的雅興,當代難以繼之。看到為三十重聚的盛宴而作的嵌系名詩,古趣猶存,體裁內涵又表現出古詩裡沒有的,現代士人從事不同專業的抱負豪情。樸實寫來,盡是真情。不管是「化蝶杜鵑千樹影」,「學劍椰林半生行」;或是「興衰榮辱春秋志」、「晚眺群山流螢落」,何亞於千古名句,實在太精采了!真為你們感到驕傲,讓封筆半生的同學,再度展現當年的文采,正是「文翰不負年少志、筆端猶存舊時香」。臺大真是臥虎藏龍之地!感謝你們,為這三十重聚付出的心力!希望重聚當天的晚宴上,除了照片錄影,還能有些即興詩流傳,分享我們這些無法赴宴的遊子!

林莉 (臺大校友室顧問/1979商學)

全屆屆風,文青抬頭。細心貼心,鬚眉亦同。創意叢出,開源節流。參與人眾,齊心分工。付出無悔,享樂依舊。軍容整齊,一致律動。活出自己,青春長留。幸運幸福,團隊最萌。 陳金村(法律法學)臺大畢業三十載,大學同學南北來。重逢體館千人會,聚首歡宴巧安排。三巡酒後笑顏開,十全十美眾樂懷。成果豐碩今日會,功約四十再回來。

釋如聞(張思民)(數學系)

臺風和麗雨未滴大地鬱青樹高旗三人對影無酒意十年寒窗友朋奇重彈舊曲歌新意聚首育館鼓響擊成家立業眾人倚功圓蒂落遍滿地

●追溯青春記憶的起點…●

稅素芃 (圖館系)

上周六,臺大校園裡喜氣洋洋,白天是年輕人的畢業典禮,晚上則是中年人的30重聚。接近傍晚,學子們從各系所的小畢業典禮流散出來;年過半百的校友們則正紛紛往體育館聚攏。兩代人交錯而過,各自迎向自己的未來與過去。

我在文學院的門口等待兒子,對面的傅鐘正好揚起了21響。我怔怔地遠望著它,心裡泛起一陣莫名的感動,思緒也被鐘聲帶向那些仿若黑白照片的年代。畢業那年,全班在這裡拍了好多照片,而那些照片就成為30年後,我們追溯青春記憶的起點。

故校長傅斯年說,一天有24小時,其中3小時是用來思考的,這是傅鐘永遠只有21響的原由。鐘聲方止,兒子出現了,我端著相機,帶著他在校園裡取景。他邊擺Pose邊說,傳說傅鐘響的時候不能數數,因為數完了可能會被二一。母子倆一陣喧笑,享受著屬於我們之間才會懂的趣味。

那天,我的那對耳朵似乎是專門用來憶舊的。因為沒多久後,我便於體育館,在臺大合唱團的帶領下,與1200名校友一起引吭高歌。校歌之於我,與其說是唱,不如說是聽,因為我從來就沒學會過。但面對著臺上4位前後任校長,1200人的陣仗,即使是聽歌,都氣勢動容。那一刻心底所泛起的漣漪,實不亞於傅鐘之傳響,原來聲音的記憶可以比視覺更徹骨銘心。主辦單位很認真,當年的老校長、老教授、老同學等舊面孔一一重現,除了事過境遷與景物已非以外,人物的還原力求到位。每個系都自製一個了PPT,並統一收攏在一個微型的USB裡,像一本新型態的畢業紀念冊。重聚書包、紀念Tshirt等紀念品大量熱銷。有些同學從美國、香港與南部趕來,連從來不參加同學會的人也都及時出現。而30重聚的最大功能,則是讓社團與跨系的同學找到尋親的橋梁。聽說,去年有名男生終於鼓起勇氣向當年單相思的對象告白,既然逝者已矣,還有什麼不能說的呢!

聚會的尾聲是傳承旗幟的交接儀式,而在傳承桌的出席名單裡,竟赫然出現40重聚與50重聚總幹事的大名。沒有人知道我未來能否再度參與盛會,但30重聚就像30年前畢業典禮的那一日般,永遠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