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等論爭》集結女性主義法律學者──麥金儂訪臺演講全紀錄

臺大出版中心推出的《性平等論爭──麥金儂訪臺演講集》,為法學家凱瑟琳‧麥金儂(Catharine A. MacKinnon)於2013年訪臺演講之全紀錄。在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法學家中,無人如凱瑟琳‧麥金儂(Catharine A. MacKinnon)一般,既在學術上以開創性的嶄新理論改寫了女性主義與法學的面貌,更在實踐上以立法和訴訟行動來改變法律、革命社會。作為一位兼具學者、運動者、律師多重身分的女性主義法學家,她的著作名列最常被引用的英語法學文獻,她的反色情立法倡議挑戰傳統的言論自由法學並激發前所未有的論辯,她的訴訟參與為個案與群體女性創造了驚人的改變:性騷擾是一種性別歧視;集體強暴是一種違反人道的酷刑與種族滅絕;平等不是把女人跟男人相同對待,而是讓女人成為人的名稱。

麥金儂教授是激進女性主義法學的代表人物,她的宰制論法學理論,在平等議題、性騷擾、色情與性暴力等議題上,在美國及其他許多國家的立法、理論與運動等各方面,都產生深遠的影響。麥金儂教授的法學理論在我國亦為人熟知,特別是性騷擾與色情理論。她的性騷擾法學理論,影響了包括我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反性騷擾立法,她的色情理論更是法理學與憲法上言論自由與平等權論辯的重要課題。

本書不僅收錄由陳昭如教授導讀的〈踐行的法學〉文章,亦集結麥金儂納入臺灣觀察闡述其理論的兩場演講〈非道德問題:論色情與性騷擾〉、〈從瑞典到臺灣:人口販運、娼妓制度與不平等〉和精彩的聽眾對話,以及她與臺灣性別平等法律運動者共同分享運動倡議心得與建議的〈追求性平等的訴訟立法:內國與跨國觀點〉。本書論述主題涵蓋性別平等、性騷擾與性產業等議題,引進麥金儂的理論觀點,對於臺灣的現實情境,諸如「性侵害是否採告訴乃論」、「性交易應罰娼還是罰嫖」等具體問題,都具有可參照的積極意涵。

本書編者陳昭如為密西根大學法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其研究從宰制論的觀點探究法律如何建構並改變不平等,考察父權宰制的歷史變遷,曾獲國家科學委員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獎。陳教授也積極參與人權與社會運動,曾任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 09:00~17:00;星期二 0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Z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